一张通行证通了扶贫路 乐陵黄夹镇为扶贫项目开“绿灯”

2020-02-27 16: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乐陵市黄夹镇扶贫站工作人员到大成肉鸡合作社查看复工复产后期管护情况

乐陵市黄夹镇扶贫站工作人员到康乐生态园查看桃树生长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27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刘敏 李志聪 李玲)“永亮,你的鸡苗长得如何?”2月24日一早,德州乐陵市黄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孟宪军和镇扶贫站工作人员就来到大成肉鸡合作社,向社长南永亮了解鸡苗管护情况。

  “鸡苗一天天长大,看着心里头高兴。”正在给鸡喂食的南永亮说,“咱忙起来心里也踏实。”

  然而就在半个月前,南永亮曾为了饲料问题一筹莫展。疫情发生后,各地对出入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合作社年前储备的饲料将要用尽,却遇到了进货难题。

  “合作社是镇重点扶贫项目,年前刚刚购进了35万只鸡苗,进不来饲料,别说赚钱,鸡一旦断粮,保本都是个问题。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饲料问题是当务之急。”孟宪军说,镇里要求把控重点环节,对车辆消毒、对外出司机及装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是保障进货渠道的措施之一。在保障措施之下,乐陵市扶贫办为合作社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第一时间将通行证送到南永亮手里。

  “有了通行证,饲料难题解决了,养鸡技术也送上门,尽管疫情当前,但脱贫奔小康咱没有停步。”南永亮底气十足地说。

  黄夹镇康乐生态园经理李振亮同样信心满满。“我们计划种植15个大棚的西红柿,年前完成7个大棚,年后完成8个大棚。受疫情影响,面临西红柿苗运输的困难。镇政府了解情况后,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先后解决了西红柿苗运输和招工两大困难。”看着大棚内鲜绿的西红柿苗,李振亮感慨万分,“镇政府工作人员不误农时,为我们送来的不仅仅是春天的气息,更是贫困群众一年的希望。”

  黄夹镇党委书记郑同彬表示,疫情之下,全镇积极创新帮扶手段,安排全体包村干部利用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扶贫工作不断档、有实效。为了保障就业,包村干部化身劳动力信息员、疫情防控宣传员,给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至少打一个电话,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他们了解就业的去向,是否滞留在家,是否有就业需求,是否已经在岗位上。坚持加强劳务服务,协调解决交通出行等问题,帮助其有序返岗就业。

  复工复产期间,黄夹镇还为各扶贫企业、合作社送去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同时,督导企业做好相关人员的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稳步推进防疫工作。此前,该镇还详细了解辖区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带领村防疫人员为其家庭消毒,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物资,鼓励他们树立防疫的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黄夹镇已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5个。“在战‘疫’扶贫双重考验中,我们不仅守护群众安全、身体健康,还要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郑同彬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