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售义务种 乐陵志愿者帮农户网上销售树苗2万棵

2020-03-01 14:4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乐陵市黄夹镇志愿服务队参与植树

  

  乐陵市黄夹镇志愿者线上帮农户销售树苗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1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刘敏 李志聪)“树苗卖出去了!”2月28日,乐陵市黄夹镇辛店村树苗种植户李宗奎接到星火远航志愿服务队队员张文文的电话后,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看着志愿者帮忙把树苗装车,他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激动和感慨。

  李宗奎是脱贫户,去年他调整种植结构,把家里5亩地种上了杨树苗。原想大干一场,没想到一场疫情打乱了他的所有计划。“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赶集,眼下到了种树季节,树苗卖不出去咋办啊?”看着亟待销售的树苗,李宗奎急得直挠头。

  事情转机源于星火远航志愿服务队的一次偶然帮扶。2月27日,服务队队员张文文到辛店村开展关爱贫困学生活动,了解到李宗奎的困难。“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镇里、村里的干部都在给村民们代买代购。我们可以把树苗信息发到微信群、朋友圈,做网上销售。”张文文一边和队友说起自己的想法,一边快步向李宗奎家走去。走进院子里,看着大小不一的树苗,张文文将品种、尺寸、价格等信息一一记录,并随手拍了照片发朋友圈。

  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来了求购电话。张文文把相关信息发送给李宗奎,让他按需求,把树苗拉到村口进行供需对接。

  黄夹镇后周村禹景森就是通过网络购买了400多棵树苗。“速生杨长得快,不用管理,六七年就能卖,既不担误我以后外出工作,也能增收。”禹景森说道。

  “面临当前树苗滞销问题,我们摸排登记,为买卖双方搭建桥梁。这两天志愿者服务队43名成员活跃在一线,线上销售,线下植树,全程做好服务。”黄夹镇党委副书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书杰介绍说,为了保证树苗成活率,志愿者还与镇农业技术人员对接,为种植户进行线上指导:如何剪枝、坑挖多深、怎样填土、浇灌等一系列栽培技术,让种植户听得明明白白。仅两天时间就卖出树苗2万余棵。

  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这仅是黄夹镇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的一个缩影。“农时不能耽误!全镇惜时节、想办法,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的协调作用,建立长效帮扶制度,帮助村民、农业企业等解决生产原材料、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指导村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在复耕工作上灵活变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群众收入有保障。”黄夹镇党委书记郑同彬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