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复工丨政府跑在前干部当“保姆” 乐陵经济开发区98家企业复工忙

2020-03-03 14:5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贾鹏 宋园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3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宋园园)3月3日,在德州乐陵市远达五金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正有序进行生产。该公司负责人邓国旺说:“我们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多亏了管委会的帮扶,多亏了驻企特派员!”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有效复工复产,乐陵经济开发区实行“一企一专班”点对点服务,实行全员服务企业,单位76名干部全部担任驻企特派员,对186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强力日化有限公司原计划2月5日复工,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一推再推,而公司年前接的一个订单也面临到期,负责人王贺彬被代理商的电话催了不知多少回。接到问题反映,经济开发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进驻该公司,协调解决防疫物资,指导公司复工复产。

  “我们从准备复工到正式复工只用了3天时间!”强力日化公司负责人王贺彬感慨说,该公司在驻企特派员赵晓男的帮助下,2月14日拿出了复工方案,2月15日所有防护物资筹备完毕,消毒等措施落实到位,员工全部返岗复工。

  “打工何必去远方,家门口就业更省心。”2月19日,驻企特派员刘春来将紧急调度的防疫物资移交到了金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又帮助公司与人社部门、乡村干部联系起招工事宜。

  像刘春来一样,连日来,32名驻企特派员积极收集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招聘和联系乡村干部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就地就近招聘员工达300多人。

  为鼓励企业复工复产,乐陵经济开发区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从协调防疫物资、指导复工复产、为员工办理通行证、开展核酸检测、帮助招聘员工,到督查验收企业复工,经济开发区干部既是“保姆”又是“协调者”。为快速为企业员工办理通行证,经济开发区通过与市工信局协调,直接与16个乡镇对接,为员工办理通行证,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

  如何管好驻企特派员,确保他们真正发挥作用?乐陵经济开发区实行“谁联系、谁负责,谁结对、谁包干”原则,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予以嘉奖、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特别是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责。

  干部当“保姆”,企业复工忙。截至3月3日,在驻企特派员的帮助下,乐陵经济开发区为298名员工开展核酸检测,为8557名员工办理通行证,助力辖区98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