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乐陵荣获德州市招商引资表彰3项先进县奖项和2个先进个人

2020-03-13 18:26:46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2019乐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引资恳谈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13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于斌 刘敏 郝坤)3月13日,2020年德州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会上表彰了2019年度在招商引资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县市区和个人,先进县市区表彰包括2019年度内资招商工作先进县市区(4个)、2019年度外资招商工作先进县市区(4个)、2019年度省高质量双招双引内资考核工作贡献奖(4个)。先进个人表彰为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19人)。乐陵市囊获3项先进县奖项,乐陵市铁营镇党委书记,乐陵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涛和乐陵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主任殷宗泽入选先进个人。

  会上,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代表乐陵作典型发言。他表示,2019年是乐陵比学赶超、加压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年、提升年。面对一系列短板,乐陵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举全市之力招项目、引人才,在打造新优势、积聚新动能、有担当敢作为等方面实现了一个大的跨越突破。

  2019年,乐陵积极贯彻省委刘家义书记的指示要求,狠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力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在建过亿元招商项目45个,总投资280.5亿元;新签约落地项目23个,合同引资额171.7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7个;到位资金50.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17万美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动力。

目前,乐陵化工产业园和经济开发区实现“九通一平”

  栽下梧桐树,让平台优势发挥最大的功效。硬件建设上,乐陵着重抓好专业园区建设。目前,乐陵化工产业园和经济开发区实现“九通一平”,其中化工产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0亿元,2018年6月通过首批省级化工园区认定,2019年入选创建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试点;乐陵经济开发区在德州市率先完成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招商引资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并在开发区建设五金、体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专业园区,力求打造当地优势产业全链条。软件服务上,书记、市长亲自带队考察项目、对接客商,市级分管领导负责专业招商领域,各镇街、部门一把手定期外出招商;推行容缺受理,压减审批资源70%,压缩办理时限30%,组建帮办代办服务中心,15名服务特派员对招商项目全程领办、代办;同时大力推进诚信乐陵建设,2019年乐陵在列入监测范围的全国375个县信用排名中列第89位、全省第20位、德州市第1位。人才政策上,2019年度本级财政共发放科技人才奖励资金712万元,目前1108套人才公寓已全部入住;每年为有研新材料项目发放交通补贴100万元;落地政策上以亩均投资税收强度严控开发区落地项目,明确规定化工项目亩均投资、税收分别不低于280万元、30万元;用地政策上鼓励土地集约利用,新建多层厂房的工业项目超出容积率1.2以上的部分每平方米奖励200元,最高奖励500万元。

  “双招双引”不仅要注重数量,更要抢抓质量,力求引来金凤凰。乐陵注重效益优先,采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模式,先后引进多个“金凤凰”项目。围绕补齐产业链招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商招商,利用现有客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组织乐陵在外高层次人才成立新乡贤联谊会、流动党员党支部,发挥招商纽带作用。

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集团生产车间

  目前,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亩均投资400万元,亩均税收达到50万元。投资15亿元的一期项目建成达产,投资19亿元的二期项目入选今年省重点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三期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总投资33亿元的凯瑞英医药中间体项目,由清华大学化工系提供技术支持,采用世界首套催化法盐酸羟胺连续生产装备,技术国际领先,属于化工产业重大创新示范项目。亚萨合莱大客户结算中心是瑞典独资项目,亚萨合莱集团是全球门窗行业龙头企业,该项目是亚萨合莱集团在中国境内19个子公司财务结算和招投标中心,今年可实现税收超5000万元,真正的“零增地”“零排放”。不仅如此,秉承“看质量、看前景、看主体、看底限”的原则,乐陵2019年共拒绝项目21个、投资额108.5亿元。

  2020年,乐陵将继续把“双招双引”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位置,进一步强化硬件建设,提升招引软实力,大力开展各种招商活动,邀请国内外优质企业来乐参观交流,让他们真正看到当地的好环境、好作风。力争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至少1个,到位内资50亿元以上、外资2400万美元以上,为德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乐陵力量。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