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市中街道村集体经济3万以下全部“清零”

2020-03-31 16:21:4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徐洪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31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徐洪辉)近年来,乐陵市市中街道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用足用活资金、土地、资产“三要素”,找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破题”方向,大力实施“清零”行动,全力打造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在实现村集体经济3万元以下“清零”目标的同时,全面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递增。

  选好领头雁,培养后备军。市中街道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多渠道、宽视野选配村“两委”班子成员,真正把那些眼界宽、能力强、素质好、呼声高的“能人”“贤人”选到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不断充实村级组织“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人才,提高村级“两委”班子成员有效落实集体经济发展各项决策的整体能力。村级换届以来,共选配村“两委”班子成员61人,其中致富带头人16人。同时,不断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把素质好、能力强、敢担当的优秀党员、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纳入村级班子建设的后备人选,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作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血液供应站”。

  土地流转引领增产增收,产业发展实现运营盈利。市中街道全力打造南部生态区19个村庄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先行区,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流转收入,通过资金精细化管理增加收入。南部生态区以王官刘村为试点进行全面推广,已流转土地约3000亩。同时,加大村集体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工作力度,搭建“党支部+合作社+项目资金”的经营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目前,流转出来的土地已进行果蔬、核桃、金叶柳等经济收益较高的农作物种植,以及中草药等项目研开,不仅增加了劳动就业岗位,也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实现了“三赢”。

  借力发展优势,盘活闲置资源。市中街道结合各村经济基础、自然资源、区位条件等因素,坚持“一村一策”“综合施策”,探索推进多种类型的发展方式,努力开辟出一条“行得通、靠得住、能受益、可持续”的新路径。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厂房、沿街商铺、机器设备等集体资产,采取招标承包、租赁经营等多种方式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大力发展边角经济,唤醒乡村沉睡资源。同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规范票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促进集体增收。

  截至目前,市中街道14个社区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社区4个,50万元以上的2个,100万元以上的6个,300万元以上的2个,59个村民小组村集体经济3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