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脱贫致富大产业 德州乐陵市的“扶贫蘑菇”出名啦!

2020-04-21 14:4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文佳 徐含笑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1日讯见习记者王文佳 通讯员 徐含笑)近日,在德州乐陵市铁营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园里,一个个菌棒在地上排列得整整齐齐,一株株鲜嫩诱人的蘑菇从中生长出来,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在认真的整理菌种。“目前基地种植的蘑菇品种高达20余种,在市场上饱受消费者的青睐。”基地负责人王创介绍。

  近年来,铁营镇借“地”发力,做足“食用菌”文章,着力打造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创新采取“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的扶贫发展新模式,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管理,促进农户增收,为群众撑起了一把“致富伞”。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885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27亿元,主要依托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菌菇种植大棚,在大棚底部空间种植食用菌,包括平菇、松茸、白灵菇等20多个蘑菇品种。从不规则的菌棒到圆满平整的菌棒,从卖相不好的蘑菇到鲜嫩可口的品质,从刚开始一个菌棒产蘑菇1斤多,到现在一个菌棒可产5斤多蘑菇,而且卖相极好,极大带动了周围百姓收入,是名副其实的“扶贫蘑菇”。

  由于食用菌生产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优势,除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种植基地还满足了当地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的需要,为产业脱贫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现在在基地干些包装、浇水、采摘等的轻活,算下来,每年的劳务费和分红加起来能有好几千元呢。现在家里的生活情况大幅改善,咱也争取早日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提起蘑菇种植,铁营镇小村贫困户王盛林笑的合不拢嘴。截止目前,基地亩产蘑菇8000余吨,稳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12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高质量脱贫。

  “目前,基地已经建成一条菌包生产线,高标准大棚50余个。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前期的食用菌种植项目,拓宽产业链、建设食用菌深加工、菌渣回收再利用(加工有机肥和生物质饲料)项目,着力打造以食用菌带动种植及深加工的综合示范产业园区,更好地落实产业精准扶贫的艰巨任务。”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介绍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