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保护动物“落难” 德州村民求助乐陵警方救援

2020-04-24 18:32:4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文佳 张伟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鱼鹰的伤势

民警与专业人士商量鱼鹰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文佳 通讯员 张伟)“民警同志,我捡到一只鹰,感觉挺特别的。你们过来看看吧!”4月16日14时许,德州乐陵市寨头堡乡村民王世勇,偶然发现一只鹰撞到了河岸的渔网,翅膀受伤,无力挣脱。见此情景,他立即将这只鹰抱回了家。因为担心它的伤情,随即联系当地的村支部书记,拨打了报警电话,向乐陵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寻求救助。

  接警后,乐陵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邀请林业局的专家,联合寨头堡派出所立即出警。经乐陵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辨认,这只鹰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鹗,又叫鱼鹰。乐陵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长李兵对村民王世勇积极救助野生重点保护动物的义举表示赞赏和感谢。

  为保障这只渔鹰早日恢复健康,民警及时将它交给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待其伤愈体能恢复后再择机将其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鱼鹰,又名鸬鹚,它的足部4趾相连全蹼足,在鸟类中极为少见,既长于飞行,又善于潜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鱼鹰常单独或成对活动,迁徙期间也常集成3-5只的小群,多在水面缓慢的低空飞行,有时也在高空翱翔和盘旋。主要以鱼为食,有时也捕食蛙、蜥蜴、小型鸟类等其他小型陆栖动物。

  乐陵警方提醒,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人人有责。三、四月份,是候鸟迁徙的高峰时期,部分野生动物在觅食和飞行的过程中,可能会不小心进入到人群密集区。一旦发现受伤、被困、无法正常飞行的野生动物,不要惊慌,更不要随意动手捕捉,防止被抓伤、咬伤,应及时拨打110向森林公安警察大队寻求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