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生态环境监察接地气 执法有了“助推器”

2020-04-26 21:12:3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6日讯(通讯员 焦群超)环境监察接地气,执法有了“助推器”,今年以来,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探索出了环境监察新经验。疫情防控期间,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把环境执法与环保普法结合起来,专业队伍的执法工作与群众性及企业复工复产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全民环保人人参与的新局面,有力地推动了环保工作开展。

  在乐陵分局,执法人员创造浓厚学习氛围,制订本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并对每周执法工作进行分析研究,不断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学习培训,先后组织开展新修订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与此同时,乐陵分局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法,以科室组成学法小组,分专业、分层次组织各科室、各业务部门干部职工学习最新出台的环保法律法规、专项标准及技术规范,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疫情期间,乐陵分局扩大执法工作对象,并不断丰富形式。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人员利用线上开设讲座方式,有机结合环保普法宣传,通过线上普法宣传,环保企业也深有感触。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普法宣讲工作以前是针对企业负责人,现在要延伸至企业的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要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乐陵分局监察执法人员将法律宣传深入到辖区企业等单位,通过以事说法、以理讲法、以案宣法等模式,让不同层面的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学法、知法、守法。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民众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积极主动的成为生态环境质量的维护者、加快环境治理的推动者、惩治环境违法的参与者,形成了环保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在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中,乐陵分局严格落实“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每季度抽查25%以上的重点监管对象,按照1:10的比例抽查一般监管对象。通过移动执法系统企业信息库随机确定被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加强对工业企业等排污单位的环境监管,提高环境行政执法效率,最大限度地保证环境执法的公正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