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兴故乡!乐陵一乡镇“人才回引”为村庄注活力

2020-04-30 11:00:5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李志聪 李哓娟

工作人员为回乡人才介绍家乡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30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志聪 李哓娟)“要想富,先修路。今年我们村的重点工作就是把多年来群众最期盼的路修好。村里外出经商的成功人士赵华新,今年回村创业,一起为我们村的经济振兴助力。”4月22日,德州乐陵市黄夹镇赵古屯村支部书记赵占峰说。

  出生于黄夹镇赵古屯村的赵华新,1998年中学毕业后,由于家庭环境的贫困,赵华新未能继续学习,后在乐陵某技校学习摩托车修理技术,99年学习期满后独自一人携带着200块钱一床铺盖到塘沽打工。几经波折于08年开始正式注册公司并不断发展壮大。看到乐陵市发布的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村任职的消息,毅然放弃高薪的收入,回到家乡。

  现在,赵华新的身份是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除参与村里日常管理,他还积极参与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这几年局面很落后。大片的泥泞路需要修整,不合规的承包土地需要回收。”赵华新说,乡村振兴是项伟大的事业,能够参与其中,非常有成就感,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像赵华新这样回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外出成功人士,在黄夹镇,不是个例。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今年以来,黄夹镇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农村干部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现象。一些党组织带头人思想观念不新,发展思路不清晰,工作推进缓慢。推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思路不活、办法不多,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大瓶颈。

  为扎实做好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黄夹镇将“回引外出优秀人才到村任职”作为2020年重点突破项目。深入调研,摸清各村现状和后备人才缺口,摸清外出优秀人才底数;实施常态走访“引”、定向沟通“引”、搭建平台“引”、丰富生活“引”、自我举荐“引”等5项措施,形成常态精准回引机制。该镇计划年底前至少回引30名乐陵籍农村优秀外出人才到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难点村担任村“两委”干部。通过“两新组织”、流动党支部等,主动对接外出人才,回引人才到村任职。建立在外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培养锻炼机制,开展返乡任职提能行动、实行“一对一”帮带,让返乡人才有能力、有压力挑起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担子。目前,黄夹镇已有19名优秀人才重新回到生养他们的村庄,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