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市中街道紧盯“户户通”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0-05-06 16:32:43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李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6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浩)农村街道硬化,是项重要的惠民工程。近日,德州乐陵市市中街道把“户户通”工程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紧抓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打通农村道路建设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34个村“挂图作战”,打造“精品工程”

  “我们是全街道第一个实施户户通的村,试点关系开局,我们这个试点进展如何,直接影响整个市中街道的户户通工作的推进。”市中街道三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史兰阁拿着自个儿画的“施工图”说。

  近日,市中街道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科学布局、方便实用”的工作思路,计划对34个村、12万平通户道路实施硬化,研究制定《市中街道推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户户通”建设工程实施范围、铺装方式和组织措施。成立了“户户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同时,34个村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实现“挂图作战”“带图作战”,确保将通户道路建成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60户贫困户受益,打造“脱贫工程”

  “街道有60户贫困户,大部分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坑坑洼洼的门前路就是一个头疼事,我们既要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功,更要让通户道路通到他们的心坎上。”市中街道党工委委员石德磊说。

  为了做好辖区60户贫困户、100余户老弱孤寡家庭的通户道路帮扶工作,市中街道给予特别的“照顾”,把贫困户和老弱孤寡家庭作为“监督员”,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硬化,同时,规定包保贫困户干部必须现场监工,全力解决出行难、交通不便问题,让通户道路硬化工作成为一项“脱贫工程”。

  1000余次“宣传攻势”,打造“群众工程”

  “这户户通真是好政策,盼了多年终于实现了!”5月2日上午,市中街道魏家村户户通施工现场围满了人,纷纷点赞。

  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市中街道采取“财政补贴、街道组织、村级实施、群众出工”的方式,积极号召各村党员群众、网格员、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户户通”建设工程中来,连日来,印制通户道路硬化倡议书2000余份,并通过村村响广播进行播放,同时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形成“人人参与、户户行动、家家受益”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市中街道完成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量的60%,实现通户硬化约7万平,5月中旬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的任务目标。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