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稳脱贫“饭碗” 德州乐陵这个镇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进厂下企

2020-05-07 17:37:26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徐含笑


镇上的扶贫干部走访了解贫困户张东来脱贫情况。

  □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徐含笑

  缝完一圈,再套一个盘,一圈24针,一手旋转,一手穿引……近日,记者走进德州乐陵市铁营镇张王官村看到,妇女们正忙着加工扇贝养殖笼,大家干劲十足、车间里笑声不断,一派热闹的景象。

  “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的脱贫梦!”说起扶贫车间,铁营镇的贫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而这只是铁营镇就业促脱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中,该镇充分发挥“镇园合一、产业新城”优势,千方百计地拓宽就业渠道,可以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按下就业扶贫“快捷键”。

铁营镇的贫困群众在家中编织扇贝养殖笼。

  上门入户,88名干部帮扶到一线

  “这两天园区企业又有招聘了,请大家认真看一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在铁营镇西堡村微信群,包村干部马延辉每隔几天就会发送这样的消息提醒大家,这是铁营镇通过微信,向广大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的一种方式。

  截止目前,铁营镇录入农村劳动力信息26000余条,对全镇农村劳动力个人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核实统计,在这些庞大的信息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信息是重点的关注对象。“我们认真核实他们的信息,并详细了解他们的技能培训需求、就业意向等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铁营镇人社所所长闫治一介绍。

  除了微信宣传,铁营镇还实行全覆盖结对帮扶,调整镇80后年轻干部全部充实到脱贫攻坚帮扶队伍,88名干部结对帮扶386户贫困户,通过上门入户、一对一动员等方式,了解贫困群众劳动力就业方面存在的困难,增强其就业意识,鼓励他们主动务工,并向他们提供信息服务、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切实发挥扶贫政策做实落地“总漏斗”作用。目前,累计开展扶贫专岗培训20余次,免费技能培训培训50余次,切实推动贫困人口“能就业、可致富”。

贫困户张东来在捡拾鸡蛋。

  进厂下企、贫困户摘“贫困帽”

  “在镇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现在我每天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收入一百多块,日子可是越过越好了!”提起脱贫,张顶村72岁的张东来脸上笑开了花。

  张东来已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孩子读大学,老伴儿患癌症不幸去世,大额的治疗费用让本就贫困的家庭踹不过气。为更好的帮助其减轻家庭负担,结合张东来身体素质较好的实际情况,2017年7月,帮扶干部积极对接镇区内企业,帮助其联系到一份在镇区内孟氏渔业喂养蚂蚱的工作。

  现在,张东来变成了一名“上班族”,每天除除草、喂喂蚂蚱,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个月都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

贫困户正在扶贫项目东亚飞蝗养殖大棚内工作。

  对症下药,产业脱贫绘蓝图

  一直来,铁营镇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瞄准施策“精度”、强化工作“力度”、提升扶贫“温度”,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有些贫困户依靠政府的扶贫政策脱了贫,但还没有稳定致富,再次致贫的风险性很大。所以我们就要积极对接、对症下药,变“输血”为“造血”,助力脱贫攻坚。”镇扶贫办主任史建成说。

  与此同时,铁营镇还围绕“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的路子,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让群众富得了、富得久。对虾养殖虾池新增19座、东亚飞蝗养殖大棚突破2000个,张蝎子红枣烘干及电商销售项目等5种产品上市……随着一个个脱贫项目的落实,村集体收益明显改善,“输血”“造血”能力逐步增强,为脱贫攻坚勾勒出一幅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目前,带动全镇674名贫困群众喜领产业项目分红138万余元,扎实推动扶贫“红利”暖民心。

  如今,铁营镇脱贫攻坚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镇党委书记李涛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