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到田间 乐陵黄夹镇小麦条锈病防治有了好帮手

2020-05-15 21:09:3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李志聪 苏安硕

志愿者帮农户喷洒农药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15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志聪 苏安硕)“这次多亏了星火远航志愿者们,要不然今年俺家5亩地的麦子就没有收成了!”5月14日,德州乐陵市黄夹镇茨头堡东街村村民刘玉梅感激地说道。

  原来,当天东街村发现疑似小麦条锈病病例,镇政府立即邀请农业局专家到现场确认,经专家确认为小麦传染性疾病——条锈病,为避免大面积传染造成小麦减产、绝产,需要立即对周围小麦全部进行喷防,刘玉梅家的地块,就在本次喷防范围内。但刘玉梅年近七十,自己无法进行喷防,而且由于事发突然,刘玉梅的儿女都在外务工,再回家喷防已经来不及。面对紧急情况,黄夹镇星火远航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协助她完成喷防,避免了大面积传染。

  据了解,为确保防治质量,黄夹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会议、微信群、村喇叭、宣传条幅、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小麦条锈病的症状特征、危害特点以及防控措施等技术要点,确保防治信息进村入户,切实提高全镇人民主动防治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下一步,黄夹镇将坚决落实“发现一点,打一片,发现一片,打全田”的防控策略,组织开展药剂防治,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延缓病害大面积流行,确保今年小麦安全生产。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