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力、省时、省成本! 乐陵“不见面”开标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提升

2020-05-26 17:54:29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6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磊)5月19日,耗时16个小时的乐陵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乐陵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不见面”开标,该项目共计11标段,41家投标单位参加,从实际操作看,较之前见面开标方式来说,预计节省时间3个小时,节省投标成本约6万元,达到了“三省”的效果,即省时间、省人力、省投标成本。

  在该项目开标环节,现场仅有招标代表和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未看见一个投标企业人员到场。“这个项目投标企业很多,按之前常规操作,少说也要到50来人,无形中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压力,而且增加了投标人的成本。”招标单位代表刘伟告诉记者,“现在,实行‘不见面’开标,投标企业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在线解密投标文件、在线质疑并与我们(招标人、代理机构)在线互动交流,可在任何地点参与开标,无需到达现场,大大缓解了疫情防控压力”。

  远程网上开标不仅节省人力资源,开标时间也大大缩减。现场开标的交易项目,投标方需要到场,还要逐个开标唱标,逐个签字确认,程序繁琐,费时费力。而“不见面”开标,投标方签到、投标确认、电子标书解密等均可在线完成,至少缩减30%的开标时间。

  由于“不见面”开标突破了地域空间限制,对于异地投标企业,大大降低了他们在交通、食宿等方面支出的投标成本。乐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颖给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按全市每年200个招标项目、每个项目平均8个投标单位、每个投标单位每次投标成本(住宿、交通、餐饮等)1500元计,“不见面”开标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约成本240万元。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