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市建设80万亩高标准农田 漫天金黄丰收在即

2020-06-05 15:17:36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于斌 郝坤 刘慧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于斌 郝坤 刘慧中 德州报道

  “以前农田之间都是土路,下雨天车和人都进不来。现在土路修成水泥路,有2米多宽,联合收割机都进得来。”5月13日,在德州乐陵市孔镇镇许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周爱祥介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孔镇镇素有乐陵粮仓之称,所辖村庄全部是纯农业村。许家村共有耕地713亩,2019年全部纳入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记者在农田尽头看到,一处泵站正在紧张建设中,施工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就能投用。“农田灌溉是大事,但由于地势较高,每次浇地每家都要带着抽水机,用近百米的管子通到地里浇水,浪费不说,水质和水量都保证不了。”周爱祥说。如今有了泵站,铺设了管道,全村有百余个出水口,谁家要浇水,到泵站取“钥匙”用水就行了,用多少水交多少水费,再也不用因为浇地而烦恼。

  乐陵市农业开发中心副主任齐斌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是修路、建泵站,还包括清淤、修桥、扬水站以及铺设灌溉管道和输变电线路,全方位提升农田改造水平,实现粮食增产增收。“我们村子受益非常大,清淤、修桥等所有内容都纳入了建设范围,农田水利设施换了一个遍,村民们都特别满意。”刘绳匠村党支部书记刘风胜说。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由乐陵市农开中心推进实施,总投资1300万元,涉孔镇镇15个行政村,总面积1万亩。主要建设扬水站7座、泵站5座,排水工程清淤疏浚沟渠21公里;新建桥涵闸等渠系建筑物75座,铺设PVC节水管道17.415公里,架设输变电线路6.243公里,安装变压器11台,修建机耕路6.179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会补齐孔镇镇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实现项目区田地平整肥沃,设施配套齐全、田间道路畅通、生态环境改善的目标。1320户农民直接从中受益,预计增收粮食110万公斤,增加产值222万元。不仅如此,项目区内农业生产条件将进一步改善,提升6000亩农田灌溉水平,新增灌溉面积40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40元以上,区内通达能力大大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和机械作业效率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增强。

  “这是乐陵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想做好做实,把好项目质量关是关键。”齐斌说。项目实施过程中,乐陵市农开中心依托“质量监督新模式+业务培训常态化”举措,切实把质量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实施质量监督新模式,由监理公司负责全程施工质量控制,聘请济南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项目质量进行全程检测,邀请村民代表进行现场监督,并由农开中心专职人员每天驻守在项目现场,协调和督促项目施工;针对项目建设情况,每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专家采用集中授课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传授项目建设的好经验、好方法;通过聘请专门的管护公司对原项目区内的泵站、管道等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由管护公司与乡镇负责人、村级管护员签订合同,共同对项目区内的泵站、管道等设施监督检查,日常有村级管护员对设备进行正常的检查,如设备出现故障,则有管护公司进行维修。

  截至目前,乐陵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0万亩,进一步激活了农业发展新活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