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德州乡村振兴中的“警察蓝” 省里来的这支服务队真不孬!

2020-07-07 10:40: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省公安厅刑侦局纪委书记魏传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德州报道

  “都知道警察擅长抓小偷,没想到,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警察也是一把好手。”近日,山东乐陵市崔刘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学山颇有感慨地说道,感慨的是村里来的一支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卧虎藏龙。

  2018年9月服务队进驻至今,社区收入增高了,4500余亩耕地以年均每亩850元价格全部高效流转,投资4600余万元规模达1.5万余平方米大型冷库即将峻工投入使用;环境变美了,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柏油马路笔直平坦;组织变强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重新设置,服务审批到了群众家门口……

  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省公安厅刑侦局纪委书记魏传亮就是刘学山口中的“好手”之一。

  可魏传亮却称,自己的乡村工作伊始,“没有三板斧,只有走麦城”。

  在服务队内,魏传亮主要负责文字材料把关和纪检考勤工作,并牵头负责服务崔刘社区工作。崔刘社区系由大刘、小刘、大崔、小崔、史家5个自然村组成,现有居民2400余人。

  群众的需要就是问题所在,就是努力的方向。魏传亮说:“没有思路,就问计问需于民。”他和其他队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一个月多的时间,终于摸清了情况、理清了思路。

  乡村振兴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引领带动作用是关键。魏传亮从党建工作入手,牵头成立了“微网格”组织架构,社区72名党员联系565户群众,实现了管理无盲区、全覆盖;借助“初心·领跑”党建可视化项目,通过远程视频互动、“线上”学习,实现疫情期间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

  社区绿化美化、道路年久失修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魏传亮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先后投资100万元实施春季绿化行动,修建娱乐广场、凉亭、游廊等休闲设施,绿化面积1.2万余平米;筹措资金150万元将中心道路修成笔直平坦的柏油道路,形成了以社区广场为中心、中心道路为轴线的多带多点景观结构。对于取暖问题,他向住建部门争取专项资金760万余元,对居民房屋进行保温层改建。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崔刘社区所在的杨安镇是调味品集散地,也是有名的香辛料深加工基地。“在一盆水里加水只能锦上添花,添加一勺盐,水才会有味道。”魏传亮经过考察,发现当地的调位品产业虽发达,但配套服务设施有待完善。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魏传亮组织崔刘社区党总支多次进行论证,决定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采取村民集资的方式建设。魏传亮还把自带项目资金200万元、协调省农业农村厅补助100万元作为集体股份投入。最终,一处规模达1.5万平方米的大型冷库将村民的入股意愿调动起来,并正式进入规划阶段。据估算,该冷库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够赢利900余万元。

  2020年4月,崔刘社区附近发生一起盗窃杨树案。魏传亮在了解现场情况后,认为该案很可能是系列案件,并配合公安机关制订了侦查的策略。不到一个月,就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该案带破盗窃树木案30余起。

  2020年5月,魏传亮在崔刘社区调研时发现一40多岁男子正在幼儿园附近转悠,明显异于常人。他立即同社区工作人员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了解情况。经查,该为附近小王村村民王XX,患精神分裂症。近段时间,王病情加剧,老说自己被别人追杀,暴力倾向明显。魏传亮主动同乡镇有关部门对接,将其送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看护。以此为契机,魏传亮同派出所对辖区所有精神病患者、重点刑事人员、有吸毒史人员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排查,完善更新相关台账,创新建立“家庭+网格员+社区+派出所+乡镇政府”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在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人大研究室副主任梁荣合眼中,警察身份的魏传亮除了“武”,“文”起来同样身先士卒。魏传亮先后总结提炼服务队“一二三四”整体工作思路;协助完成《杨安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推动建立健全服务队与县(市)部门、乡镇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牵头起草制定学习、调研、考勤“三项管理制度”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日常生活“三项规范”,成为邻近服务队学习借鉴的样本。

  就在去年,杨安镇以全省综合排名第六的名次获批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齐鲁乡村振兴,山东警察不会缺席。”魏传亮说,身为一名警察,能为乡村振兴服务是他一生的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