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美看山东丨中国味道从杨安出发 看德州乐陵“鼻尖上”的乡村振兴

2020-06-22 14:19: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尹九州 贾鹏 刘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见习记者 尹九州 通讯员 贾鹏 刘鑫 德州报道

  你可能去过艺术馆、美术馆,但应该没去过调味品博物馆,在乐陵市杨安镇就有一家调味品博物馆,充满质朴气息的乐陵方言“卖花椒面喽!”伴随着馆内四处飘香的调料味,争先恐后地涌入来者的耳朵和鼻腔,刺激着人们的记忆和味蕾。6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中国调味品第一镇”——杨安镇,感受不一样的“鼻尖上”的乐陵。

  杨安镇位于乐陵市南10公里,总面积88.47平方公里,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当地开始经营调味品,从当年的小作坊、货郎担发展到全国最大的香辛料深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调味品集散地,相关企业超过200家,全镇5万余人近三分之二人口从事相关行业,号称“中国调味品第一镇”,并入选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在2019年山东公示的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名单中,德州共有两个示范区入选,杨安镇亦在列。如今,在乐陵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它正在这块40余年历史的调味品“背景板”上,擘画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全国四成调味品的“娘家”

  杨安镇,已逾千年历史,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

  古时,北宋杨家名将杨业北上抗辽,相传曾在此安营扎寨,并演练出大败辽军的“杨安阵法”,当地遂被人们唤作为“杨安镇”。

  当代,从最开始的小辣椒生意,到占据全国调味品市场半壁江山,乐陵杨安镇人放开手脚做生意,又上演了一出“无米亦能成炊”的好戏。当地虽不产调味品原料,但杨安镇人凭着精明头脑和勤快手脚,将各地的调味原料均汇聚于此,经加工后再卖向各地,形成了国内最大的专业调料市场,杨安镇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调味品第一镇”的美誉,真正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调味品大格局。不止生产企业,就连普通百姓家也有囤调味原料的传统,这使得整个杨安镇原料储量惊人,甚至能直接影响市场价格走向。

  究竟为何在一个非调料品的原产地,能创造产业奇迹?杨安镇调味品的历史,至今被杨安镇人口口相传。

  1976年,杨安镇安子李村的杜占臣去东北学手艺,看到当地人喜食辣椒,一斤干辣椒卖到3块钱,辣椒面奇缺。这让杜占臣很是惊奇,要知道,当时杨安镇上供销社收购的干辣椒才6毛钱一斤,于是,他萌生了一想法:加工辣椒面,卖到东北去!第二年,他就将500元的辣椒面卖到了吉林四平,一下就赚了1000元钱。后来,他干脆创办起燕凌干调食品有限公司,这也成为乐陵市第一个有限公司,编号001号。

  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乐陵市的农民们争相效仿,做起了辣椒面加工的生意。随着对调味品生意的不断了解,杨安镇开始从单一经营辣椒面扩大到经营各种调味原料。

  从杨安镇生产出来的调味品,几乎囊括了餐桌上所有的味道。从百姓日用的花椒大料、炖鸡炖肉料,到食品加工厂用的方便面酱料包、火锅底料、火腿肠调料,饭店用的黄焖鸡、瓦罐汤等各种定制调料,还有出口70多个国家的中西餐调料,应有尽有。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南、西至新疆,杨安镇的调味品生意遍及大江南北,畅销30多个省市、自治区,多家企业还做起外贸生意,产品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杨安镇也因此打出了“中国味道从杨安出发”的豪言壮语。

  对外抱团取暖 对内再起“炉灶”

  在杨安镇40年的发展历程中,从最初的贸易商过渡到加工生产厂商,杨安镇只用了10年左右时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多数以家庭作坊式运作,市场规模小抗压能力差,在产业发展的黄金期过后,原来存在“小成即满”思想、一味等靠的企业只能是死路一条,那么如何才能发展壮大“杨安味道”?

  唯有团结。在乐陵市委支持下与全镇调味品企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1996年5月,乐陵市调味品协会成立,制定了章程,选举了领导机构。2014年,乐陵市调味品行业商会也相继成立。

  破题,从“新”开始!在谋求转型与创新的路上,杨安镇人感到从未有过的“时不我待”,由粗加工到深加工,从深加工到精加工,从精加工到创品牌,从卖品牌到卖文化,管理经营从“单挑独干”到开始转向股份、合资合作,这其中诞生了很多全国产业先锋的企业。“乐家客”便是由1986年的夫妻店——杨安镇鑫鑫调料商行起步,于2000年成立乐家客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到现在,成为拥有近亿元固定资产、员工200余人、日产各种调味品50吨的德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我爱厨房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崔栋,更具有年轻一代的代表,他很早就加入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而且经常跑国内外各种展会,从法国科隆、法兰克福到美国,这使得公司拿下美国沃尔玛的出口订单,产品覆盖全美沃尔玛超市。

  为了进一步打造品牌,形成合力,积极推动全镇调味品的整合,2018年杨安镇成功注册了“味都杨安”集体商标,凡是遵守协会章程的企业,都可以免费使用这一商标,这样一来不仅约束了企业向更高质量更高规模上发展,还在市场上打响了“味都杨安”的知名度。此举不仅凝聚了人心,更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放心的产品。

  为把这一品牌持续打响,杨安镇与中国调味品协会签署调味品品牌战略推广协议。与天津科技大学洽谈合作,引进调味品食品研发中心,开发即食即用新型调味品,创建国家级调味品品牌。

  探寻一条乡村振兴的“杨安路径”

  从小作坊到如今全国最大的香辛料深加工基地,甚至是世界调料工厂,杨安镇造就的传奇足以让当地人津津乐道。尤其是在荣膺首批全省特色小镇之后,如何让杨安镇的品牌持续打响,实现乡村振兴路上的“枝繁叶茂”,在杨安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规划引导下,调味品企业正在“强筋壮骨”上下功夫。

  杨安镇政府

  为了扩大知名度提高市场影响力,2016年第一届调味品产业博览会在乐陵开幕,从最初的仅有本地企业布展到如今全国驰名调味品企业前来站台宣传,再到逐年增长的交易额,乐陵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且铿锵有力。在第四届中国(乐陵)调味品产业博览会上,除了邀请各客商参加展会以外,山东调味品协会、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两岸调味品行业产业联盟成立等事项均在博览会期间举行,食品永远是朝阳企业,但是味道需要不断的创新,唯有加强交流合作,才可实现多方共赢。

  杨安镇紧紧抓住调味品特色主导产业核心,在探寻乡村振兴之路上,更是走上了快车道,2019年7月,杨安镇成功入选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如今的杨安镇形成了调味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立足调味品特色产业基础,确立了“二产带一产、二产促三产,以“调味品一二三产链融合带动四美乡村建设”的特色定位。

  调味品产业在杨安镇乡村振兴路上的实践就是一支如椽巨笔,他的规划发展是整体的,但当中的每一处落笔都起到了神奇的效果,在距离镇政府不足一公里处,20万平方米的调料品产业孵化中心正在建设中,以北部吴北斗大教堂、中部调味品博物馆、小镇会客厅、南部惠王冢、夷王冢为文化依托,争创国家3A旅游景区,推进乡村振兴宜居项目,让村民住上了楼房,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杨安镇三分之二村民均从事与调味品相关工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

  中心社区

  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变多了,“以前的条件跟现在真的没法比,是政府给的政策好,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楼房,这都是沾了乡村振兴宜居项目的光!”60岁的杨安镇村民李秀禄笑呵呵地说。

  2019年年底,李秀禄一家六口人从马颊河畔的一个小村子搬到了杨安镇政府驻地南侧的中心社区,社区不仅区位好,周边附属教育、医疗、卫生、金融等综合配套功能齐全。而李秀禄一家的六亩地已于2018年年底流转出去,每年可收入5000元,来到中心社区后,李秀禄和老伴的主业就是照顾孙子,闲暇时就去附近的调味品工厂打打工,对于这样的生活,李秀禄心满意足。

  如今,再提起杨安镇已不仅仅只有调味品这一张名片,他早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未来,杨安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聚力“五大振兴”,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面打造特色小镇升级版,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