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脱贫有质量! 德州乐陵市以行业扶贫稳住“三项保障”

2020-07-09 14:36:1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于斌 赵璇 东睿

乐陵郭家街道干部为“美丽庭院”挂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于斌 赵璇 东睿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乐陵市铁营镇桑庄村的一条好消息让村民们奔走相告——该村学子王莹莹被北京化工大学录取,成为村里第一位博士。

  王莹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贫困生,她的父亲有肢体残疾,母亲也被认定为精神残疾二级,2016年以前一家人的生活都是靠着亲戚和村里的接济。2016年,王莹莹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的扶贫政策极大地减轻了家里的负担,“雨露计划”“泛海助学”等教育方面的好政策也进一步帮助她完成学业。从济南大学本科毕业到北京化工大学硕士,再到如今的博士,王莹莹在求学期间深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暖。

  “我市进一步落实中央扶贫各项政策,紧紧抓住行业扶贫这个由政府主导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帮扶单位等各方作用,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实现贫困户住有优居、学有优教、病有优医、弱有优扶。”乐陵市扶贫办主任聊秀武说。

王立华老两口在自家花圃侍弄花草

  给贫困户一个美丽庭院

  6月5日上午,乐陵市化楼镇后张屯村村民王立华吃过早饭,带着妻子到村里散散步,接着就回到自家庭院照顾新种的花草。这是近一年来,王立华每天的“必修课”。

  王立华今年75岁,与老伴儿相依为命,自己患有残疾,老伴儿也有精神障碍。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各项政策脱了贫,目前还参加了村级扶贫专岗,帮助村里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户,每月还有一部分收入。

  与想象中不同,王立华的院子十分干净整洁,农具和日常用具都统一摆放在一边,院子的西南角开辟了一处微型苗圃,种植了许多花草,很多已经开了花。“王立华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十分喜欢养花草,我们结合市妇联洁净扶贫政策,为他整平了院子,提升他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精神生活水平。”化楼镇扶贫办主任贾莹莹说。

  当天,在该镇刘古唐村贫困户芦长云家中,一队“红马甲”正在清扫庭院。贾莹莹介绍,这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贫困户们义务打扫院落,是该镇做好洁净扶贫与乡风文明工作结合文章的一项成果。“王立华与芦长云的情况有一些不同,我们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进行同步提升。”化楼镇妇联主席杨美玉说。

  她介绍,王立华有一定的清洁能力和清洁意识,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属于基本洁净类。针对这一类贫困户,他们通过包户干部帮扶对接,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所需,上报洁净预算,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提高贫困户洁净意识和生活信心,并不定期前往贫困户家中,查看是否有反弹现象。而芦长云家自身无洁净能力,洁净意识差,院内和屋内垃圾堆积严重,该镇组织志愿服务队和清洁队伍,帮其进行集中清理。据介绍,全镇不洁净类贫困户现已全部清洁,后期还会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推进文明生活方式行动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为此我们结合前期提出的‘三有三净’标准,开展了洁净扶贫,在保障贫困户物质生活的同时,提升他们的精神生活。”乐陵市妇联副主席张翠华说。乐陵组织动员全市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基层组织推动、自身主动创建、社会力量帮扶,达到“五净庭院”创建标准,有效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

  “五净庭院”标准是院内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净。前期,乐陵市妇联联合乡镇(街道)对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一次大排查,全面调查摸底,分门别类登记造册,按照一户一档标准,拉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帮扶方案,逐户落实帮扶责任。并根据贫困户居住环境和自身条件,因势利导,分类施策,对于有清洁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宣传引导、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使其主动改善家居环境;对于老弱病残贫困户,探索各级党员干部、扶贫干部、妇联执委、志愿者、邻里以及对口帮扶单位、爱心单位等与贫困户形成“1+1”或“N+1”结对帮扶模式,帮助其改善家居环境;对于年龄大、病残严重和有精神障碍等缺乏清洁能力的贫困户,可采取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解决,定期为其清洁家居环境。

  同时,由乐陵市委宣传部、乐陵市委农办、乐陵市扶贫办、乐陵市妇联按照创建标准开展检查督导,通过现场检查、互评、抽查等方式,开展检查督导,查找薄弱环节,督促工作落实。

省派第一书记王可(左一)与村干部查看村水利工程实施情况

  真帮实驻 落后村变标杆村

  日前,在西段乡西赵村的各主干道上,几支施工队伍正在对道边的路面进行整平。记者上前询问,原来该村刚刚通了自来水,目前工程正在收尾。“俺们村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年都没通上自来水,自打去年王书记来了之后,自来水通上了,村里的路也修了,村级场所也建了,也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了,乡亲们打心眼里感谢他呀。”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月孟说。

  赵月孟口中的“王书记”是去年5月来驻村的省委网信办派驻该村第一书记王可,驻村一年来,王可按照省委要求,到村真帮实驻,助力脱贫攻坚。“农村是最好的熔炉,历练是最好的老师。”王可坦言,从没有驻村经验的他刚来村里时感觉有些懵,但通过与老同志交流以及挨家挨户走访,他从抓党建、促脱贫方面制定了帮扶计划,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

  西赵村共340户、1256人,2019年村内尚有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10户共20人。该村为纯农业村,村集体年可持续收入不足1万元,村内大部分都是老人、儿童和留守妇女。王可到村之后,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原则逐户走访,同时利用农忙时间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干农活,拉家常,真正把村情民意摸清吃透。一段时间后,村里老百姓也不拿他当外人了,什么事也都愿意跟他说了,也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个为民办事的好书记。

  得到了百姓的好口碑,这工作就好开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助力贫困户脱贫是重中之重。”王可将促脱贫工作作为重点来抓。西赵村贫困人员大部分是因病残而失去劳动能力的,王可在关注他们身体状况的同时,也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生活实际困难。如了解到贫困户丁俊梅丧偶后,独自供养着两个上大学的女儿和一个上小学的儿子,生活拮据,王可除资助其孩子2000元助学金外,还为其联系村内清洁员的岗位,每月能有500元的收入;在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时,王可积极联系保险公司,确保灾后赔偿及时到位,并聘请农业专家指导倒伏后的补救措施,确保无一人因重大自然灾害返贫。

  王可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注重加强“精神扶贫”。他结合村庄的实际,利用西段乡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共计180万元,吸引撬动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修建起了标准化鸡舍,以每年不低于盈利7%的租赁费出租给乐陵市顺发肉鸡专业合作社,使西赵村2019年底集体收入达到5.4万元;并帮助村集体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亩土地,使得家禽检疫流转站项目得以落地,相关村民可获得种地同等收益。

  “借力省派第一书记、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是我市开展行业扶贫的一大重要抓手。”乐陵市扶贫办副主任王玉强如是说。截至目前,省派第一书记已有上千万元资金注入到各帮扶村,成为乐陵提升扶贫质效的助力器、强心剂。

  多点开花提质效

  “开展行业扶贫,最重要的是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策,形成‘多点开花’之势,这也是实现贫困户住有优居、学有优教、病有优医的重要条件。”聊秀武坦言。教育、妇联、医疗、水利、住建、残联等部门也是行业扶贫的主力军,他们走村入户、职责到人,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上。

  前些日子,丁坞镇城后李村贫困户李士海告别了喝井水的日子,家中通上了自来水,既方便又卫生。说起这事,李士海止不住地赞叹:党和政府可给俺解决了大难题了!

  聚焦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乐陵市水利局成立饮水安全工作专班,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市4598户贫困户进行安全排查,实行一户一档、一镇一策的工作原则,力求实现自来水工程全覆盖。“经过排查,我们对贫困户没有通自来水的情况坚持现场解决问题、现场销号问题的做法,对于整村整片没有通自来水的村庄实行限期整改,以最快速度完成工程,让村民用上安全水源。”乐陵市水利局农水科负责人说,目前各村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该局将调配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实时对工程进度进行督查。

  乐陵市教体局健全教育扶贫机制,调整充实教育扶贫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乐陵市教育脱贫攻坚自查实施方案》《教育脱贫攻坚四级网格工作责任制》等方案,同时建立健全教体局责任督学、学区主任、校长、教师“四位一体”上下联动的控辍保学体系,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联动机制,层层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有帮扶责任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生进行“一对一”帮包,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管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型的辍学学生,对其个人需求和家庭监护情况进行分类评估,提出相应的复学帮扶建议,杜绝因贫辍学现象的发生。

  乐陵市医保局实施健康扶贫“八项举措”,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二是摸清底数,精准识别;三是明确工作任务,确保落实到位;四是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标准范围;五是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对口支援;六是关注特殊群体,严控重点疾病;七是强化信息共享,方便群众就医;八是扎实开展活动,宣传政策入心。乐陵市卫健局副局长夏保华介绍,该局目前建立了22个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并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2016年,我们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2017年实现全覆盖,实行慢病签约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一批的‘三个一批’政策,确保贫困户病有优医,实现精准救治。”夏保华说。

  另外,乐陵市住建局、乐陵市残联也结合自身职能,在危房改造、残疾人认定、政策落实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各部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力争今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目标。”王玉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