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优化土地要素配置 让有限土地更“高产”

2020-07-10 19:59: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贾鹏 隋林

杨安镇中心社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隋林

  近年来,乐陵市直面“土地资源紧缺与低效闲置并存”的现实问题,大力推进土地综合利用开发,优化土地要素配置。该市统筹城乡,通过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增减挂钩项目等形式,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把低效闲置用地“腾”出来,将优质项目“装”进去,让“要素跟着项目走”,有力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了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盘活存量,破解土地“紧缺”与“沉睡”矛盾

  “近几年厂里效益不好,部分厂房一直闲置着。市自然资源局帮忙协调引入了工艺更先进、市场前景更好的美纹纸项目,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000万元。”乐陵鑫隆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照说,他们的成功转型得益于乐陵市针对闲置低效用地开展的再开发利用工作。

  土地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核心要素,企业发展需要土地、产业升级需要土地、招商引资更需要土地。另一方面,出于种种原因,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使用的存量土地也不在少数。

  以乐陵市为例,2009-201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征收建设用地共13816亩,下发该市批而未供面积为2556亩;2018年,仅德州市政府向该市下达低效用地39宗,面积3370亩。“有限的土地资源低效闲置与大量的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矛盾凸显,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

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

  “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促进土地二次开发,变为资源和财富很有必要。”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近年来,乐陵市委市政府紧盯土地“紧缺”与“沉睡”矛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推进闲置低效土地清理盘活,该市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乐陵市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和《乐陵市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工作办法》,有序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工作。

  “我们采取分类排定,建立批而未供、低效用地清单台账,逐宗逐项调查分析,‘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实施处置方案。”乐陵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学军说。

  目前,乐陵市自然资源局已完成测量东开发区、西开发区等项目宗地的用地情况,调查宗地269宗,涉及土地面积共17411亩,掌握了详细的用地数据。依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15家企业进行了闲置用地认定,下达了相关文书。

  在低效用地处置过程中,乐陵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企业所在属地政府、经信等相关部门,采取整宗收回、部分收回、分割转让、“腾笼换鸟”等措施,制定合理化处置方案。例如,在市肛肠医院闲置土地处置过程中,针对闲置部分15亩进行了分割处置,目前正用于福利中心停车场项目建设。

  据乐陵市自然资源局批后监管科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与税务部门、司法机关配合,针对欠缴土地使用税逾期未缴纳,因债务停产停建、投资人涉案及土地、房产已抵押或查封等情况,采取税收、司法等手段联动施策进行处置。

  2019年,根据上级政府任务要求,乐陵市应处置批而未供面积383亩,2019年底已处置到位750.45亩,处置比例达195.98%;德州市政府下达的39宗低效用地,已处置整改到位31宗,整改比例为83.26%,列全德州市第一名。

王辛宋社区

  引入增量,增减挂钩项目“一题多作”多方获益

  “去年5月下发拆迁通知,到11月就完成拆迁工作。目前全村116户全部搬到新建成的社区。”杨安镇王洪路村支部书记王绍华说,通过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村民住上了环境更好的楼房,实现了在乡镇驻地工厂就近就业;经搬迁复垦160余亩土地通过集中流转,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

  “前期由村干部做工作,在征求90%以上村民同意后方可启动拆迁工作。”杨安镇常务副镇长闫长鑫说,具体实施过程中,村庄拆迁与新社区建设同步进行,村民可根据建成后新房面积自由选择,补偿款不足的,补充少量差价即可。社区建设过程中,村民还可享受租房补贴和搬家费用,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乐陵市抢抓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机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脱贫攻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财政增收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稳妥推进宜居美丽乡村工程。该市成立了土地开发整理有限公司,专业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深入推进“空心村”、工矿用地整治。

  2018年3月,乐陵市自然资源局、土地开发公司与农商银行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打通了土地指标质押融资的新渠道;6月,省农发行批复全省首例5亿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贷款。2019年6月,乐陵市与山东鲁坤集团签署协议,由山东鲁坤集团每年向市土地开发公司拨付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资金,乐陵市则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售予该企业。

乐陵化工产业园全景

  2019年,乐陵市共完成增减挂钩项目26个。其中,整村拆迁项目6个,复耕土地2774亩。完成占补平衡项目10个,新增耕地3.2万亩。新增土地指标在满足本市重点项目外,该市先后与烟台、临沂、邹平等地成功进行结余指标交易,实现市、乡两级财政收入11.6亿元,有效解决了城乡发展的融资难题,极大减轻了财政负担。

  “通过开展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解决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资金难题,也改善了农村环境,促进农民致富、集体增收,可以说是实现了多方共赢。”杨学军说。

  于此同时,乐陵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通过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估,推动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949公顷。

澳林文旅康养小镇

  精耕细作,变“招商”为“选商”提升土地利用质效

  “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支持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将打造星光国际食品产业园作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抓手,在土地、审批等方面予以保障。”近期,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调研食品产业园规划时说。

  不仅是星光国际食品产业园。近年来,乐陵市通过腾退闲置低效用地及增减挂钩项目运作,唤醒了“沉睡”的土地资源,保障了调味品产业园、化工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园区的用地指标。

  近期,乐陵市又规划了近万亩的体育产业园,以泰山体育为龙头,打造千亿级企业、万亿级产业,进一步将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乐陵新名片。

  “能一下拿出这么多土地指标用于经济发展,得益于乐陵市挖潜激活土地资源,在保护基本农田和耕地总量的同时,大力实施土地开发和增减挂钩等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土地资源真正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动力。”杨学军说。

泰山体育产业园

  乐陵市变“招商”为“选商”,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更加突出亩均投入、亩均销售、亩均税收等关键指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更加注重引进和扶持一批高质量、有竞争力、产业链上的重大项目,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

  为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乐陵市加强建设项目用地政策和用地定额审核,制定化工投资项目落地指导意见,严格执行亩均投资不低于28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标准。同时,为鼓励土地集约利用,新建多层厂房的工业项目超出容积率1.2以上的部分每平方米奖励200元,最高奖励500万元,不断提高空间经济密度。

  2019年以来,乐陵市供应各类土地59宗3207亩,保障清华凯瑞英医药中间体、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等62个重点、优质项目落地,亩均投资最高达450万元;拒绝不符合产业和供地政策的项目21个、投资额108.5亿元,有力促进了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