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头雁”素质 乐陵化楼镇24名村党支部书记变“考生”

2020-07-17 16:17: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郝坤 张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郝坤 张敏 德州报道

  “上半年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多少?”“说说发展党员情况。”“下一步你的思路和打算是什么?”……近日,面对“考官”的连环提问,德州乐陵市化楼镇徐三保村党支部书记徐长涛梳理了一下思路,开始回答问题:“我们村上半年‘三资’清理出106亩地,统一发包,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去年发展毕业返乡大学生徐晶晶,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

  与徐长涛一起参加这次面谈的共有24名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化身“考生”参与到履职能力“大比拼”中。此前,24名村党支部书记已经分别通过了化楼镇12个社区组织的“初试”。

  “比拼”现场,党委书记、镇长是“主考官”,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考官”。经管站长和扶贫站长作为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领域代表担任评委,12名社区书记以及4名驻村“第一书记”参加。

  村党支部书记当“考生”,根据“考官”提出的问题,谈工作成果,谈下半年思路计划,直面短板和不足。“考官”一边提问,一边参考村集体经济增收台账、热线办信访件及化解台账、户户通进度表等材料,将各项重点工作一项项过滤,对表现情况进行数据“大体检 ”,依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保证面谈成绩客观、公正、有效。

  “我们村党支部忙了大半年,这次终于有了展示的机会。”双庙高村党支部书记高吉祥这样说。他带领村党支部在全镇率先发动“三资”,共清理土地112亩,通过统一发包,村集体经济增收达10万元。下一步他们将鼓励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大力培育桃树为主、丹参为辅的种植模式,打造“一村一品”新业态。

  对这次“考试”胸有成竹的还有郑博士村党支部书记郑本杰。他找准基层党建和村集体经济契合点,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增收优势,党支部领办金合作社,种植10亩金银花,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这次‘考试’,让我感觉和其他村支书比,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接下来我计划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这方面着手增强党支部活力。”西小郭村郭仁林这样说。

  今年,化楼镇党委着力打造红色“头雁”工程,紧紧抓住村党支部书记这个“牛鼻子”,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各类培训班、党委书记上党课、实地观摩学习、优化考核机制等方式,增强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和能力。

  镇党委书记温海东表示,接下来,化楼镇将继续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工作,一方面选树“红色先锋”,开展“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活动,对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对于开展工作不力,成绩落后的村党支部支书,采取重点培训、班子成员帮包、党委书记谈话等方式倒逼履职能力提升。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