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中街道145名干部下沉一线 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07-20 19: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张盼 李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徐付彪 通讯员 张盼 李浩 德州报道

  打开通讯录,就能找到小区帮扶责任人;点开微信群,就能呼叫“人工客服”……今年以来,德州乐陵市市中街道聚焦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按下了社区治理“快捷键”。

  145名干部下沉一线,成了小区“微信群主”

  “泰山现代城有1160户、3000余人,每天都有业主询问疫情防控、小区卫生、水电维修等各类问题,我渐渐也成了‘百事通’。”包保泰山现代城的街道干部臧云岭说。

  今年以来,市中街道选派145名干部下沉小区一线,“一对一”包保小区,同时以“一小区一微信群”的形式建立小区业主服务群。在市中街道145个小区中,除8个入住率低、租住户多的平房区外,全部建立“小区业主服务群”,规模大的小区甚至还通过楼号划分建立了2-3个群。截至目前,累计建立“小区业主服务群”156个,通过扫码、邀请等方式小区业主进群达4000余人次,业主入群率高达80%以上。

  “这要是放在以前,有问题都得去12345热线‘兜圈子’,现在动动手指,在微信群里就能得到答案。”家住富鑫家园的张瑞对小区微信群赞不绝口。

  三大板块上线,为民服务有温度

  “疫情期间,街道包保小区干部通过‘小区业主服务群’推送疫情防治健康知识、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先进典型事迹等信息5000余条,小区居民点击量逾10万次。”市中街道社区规范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盼说。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架设街道与社区居民交流互动的直达桥梁,市中街道不断拓展“小区业主服务群”功能,一是提供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咨询等服务,让群众“进对门”“找对人”。二是受理群众诉求,受理群众反映的有关公共服务事项,通过转办、协调等方式解决群众诉求,为居民提供最大帮助。三是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对小区物业、公共设施维护及社区干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到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的作用。1-6月份,各微信群累计受理、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件,12345热线投诉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

  “居民有任何诉求,都可以在微信群里反映。我们能解决的直接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上报给社区解决或协调其他部门进行解决。”张盼介绍,为此,市中街道抽调城建、综合执法大队、物业办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起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排解群众的“疑难杂症”。

  实行积分制考核,形成工作常态

  “这是6月各小区业主问题反馈的情况,”近日,市中街道工作人员王聪指着一份表格说,“我们在各小区群设立一个专用账号,专门负责对包保干部进行监督,让每一位包保干部负起责任,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为鼓励各包保干部主动服务业主的意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近日,市中街道探索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实行积分制考核。将156个小区业主服务群“群主”纳入由街道班子成员任群主的“小区包保责任人工作群”,每周对业主服务情况进行通报,形成工作台账,同时根据受理、解决问题数量和质量进行排名,列入干部年终综合考评。

  “精细化、规范化的社区治理,是市中街道的一张名片。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力度下足‘绣花针’功夫,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市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宁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