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策”帮扶方案 乐陵丁坞镇助残工程辐射70多个村

2020-09-03 19:16:1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刘蔷薇

残疾人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成长故事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刘蔷薇 德州报道

  “我是肢体四级残疾,因为国家的资助我才能够有机会成为一名医生,现在能够通过咱丁坞镇残联来服务家乡的残障儿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8月19日,德州乐陵市丁坞镇残联组织开展的“双向互助 传递梦想”系列活动上,残疾人志愿者张肖猛为孩子们讲述自身奋斗历程,看到备受鼓舞的孩子们,张肖猛感慨万千。

  这是乐陵市丁坞镇“添翼护航”圆梦助残工程的一个缩影。自 2019年以来,丁坞镇残联聚焦残障儿童健康成长需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通过建立“反哺服务交流平台”、强化阵地建设、分类精准帮扶三个举措建立起“三维全向助残服务系统”让帮扶有力度、爱心有温度,为残障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建立反哺平台,以残助残传递成长力量

  “王主席,我在天津募集了一些励志成长的书,希望通过咱‘燕归来’平台捐给咱镇上的残疾孩子们。”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丁坞镇残联主席在镇“燕归来”反哺服务交流群里就会收到这样的信息。

丁坞镇双向互助 传递梦想宣讲会上残疾孩子家长现场与志愿者交流

  2019年年初,依托互联网成立的丁坞镇残联“燕归来”反哺服务交流微信群,正是基于多年来通过丁坞镇残联资助、救助、帮扶并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幸福生活的残障人士反哺助残事业的需求及镇域内残障儿童心里成长健康的需要,双向对接,建立丁坞镇籍成功残障人士反哺助残志愿者联盟,因时因地因事组织志愿者与残障儿童“结对子”开展“心连心、手拉手、共成长”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残障人员之间“心心相惜、心心相连”的特点,传递成长力量,获得助推残障儿童心理健康、激励成长,残障志愿者提升人生价值的“双丰收”。目前“燕归来”反哺服务平台登录在册残障志愿者5名,与10名残障儿童结成对子,开展丰富多彩活动70多次。

  用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残障儿童“成长家园”

  “残疾儿童的心里需求和成长需求比正常孩子更加大、也更特殊,需要专门场所环境、更专业的老师给予全方位的指导。”丁坞镇残联主席王永星说。

丁坞镇文明实践残疾我儿童成长馆孩子们学习、玩耍

  按照镇域内残障儿童的分布特点、成长需求丁坞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建立了三处“丁坞镇残障儿童成长馆”辐射全镇70多个村。在成长馆内设置残障儿童“康复中心”“成长课堂”“儿童乐园”, 与丁坞镇教委及康复机构、拓展活动中心等对接,抽调专业老师、教练在成长馆开展活动、实施康复治疗、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已有15名专业老师、教练入驻成长馆,接下来,丁坞镇将着力打造残障儿童康复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儿童康复基础设施建设、开设康复知识讲座,让成长家园为残障儿童健康成长“添翼护航”。

  分类施策、动态管理让帮扶更精准

  “2016年的时候,镇上看俺家家庭条件不好,一家子都有残疾,给申请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俺两个孩子每学期都有教育资助,镇上残联还专门联系了老师定时来家里跟孩子谈心,我们这个当父母的心可算是放下了!”丁坞镇患有肢体残疾的李国才动情的说。

丁坞镇文明实践残疾我儿童成长馆为孩子上书法课

  原来,丁坞镇残联在全面精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建立残障儿童动态管理台账,对残障儿童根据年龄、残疾类型、家庭状况、学业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按照“一人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同时,党建、教育、365暖留、民政、扶贫、文明实践、教育多部门联动,各职能部门根据残障儿童具体情况,各显其能分类施策,确保精准帮扶到点到位不留死角。目前已有3名残障儿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生活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有6名残障儿童享受低保兜底、8名残障儿童获得教育资助。另外,为打通服务残障儿童的最后一公里,丁坞镇残联依托镇热线办开通了“阳光热线”, 为全镇30名残障儿童发放“阳光热线”联系卡,提供对残障儿童的心理咨询、临时救助、政策解答等服务。

  下一步,丁坞镇将持续深化“添翼护航”圆梦助残工程,用帮扶力度增加残障儿童成长韧度,用爱心温度点燃残障儿童希望之光。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