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两名回村任职代表讲了一堂课,受到学员点赞!

2020-09-28 16:47:1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史勇华 乐陵报道

  9月21日至25日,德州市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德州市委党校举行。乐陵市两名回村任职优秀代表——花园镇房家村党支部书记房富民和恭敬李村村委会主任李方勇,受邀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2018年1月,在外自主创业的流动党员房富民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把土地股份、集体股份、现金股份和劳务股份有机结合,间种留兰香和核桃树,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空壳,增长到2019年的30万元。在培训班上,房富民重点介绍了通过领创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2018年6月,在北京从事餐饮行业的李方勇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他自掏腰包修建村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联合村“两委”班子开展“三资”清理,收回68户村民5年所侵占的235亩集体土地。成立含德厚水产养殖合作社,开展泥鳅养殖和淡水养殖,村民当“股东”,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培训班上,李方勇和学员们分享了整顿软弱涣散村,带领村民致富、村庄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和个人感悟。

在京流动党员韩向勇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建设服装厂、党群服务中心、365暖留中心。

  近年来,乐陵市深入实施“雁归工程”,回引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带头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共有96人返乡创业,74人回村任职,38人担任村“两委”主职干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在返乡能人带动下,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困难问题110多个,12个软弱涣散村转化提升,村集体经济增收350多万元,其中15个村达到10万元,最高的达到40万元。

  动态摸排,精准对接回引。一是常态走访引。建立常态化在外优秀人才对接回引机制,市级领导带头深入联系村走访调研,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遍访辖区所有村,村干部全覆盖走访外出务工家庭,摸清在外优秀人才情况,做到流向地点、就业情况、返乡意愿等“六个清楚”。二是搭建平台引。在外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北京、天津等地,建立流动党组织和人才联络站39处,动态搜集返乡创业能人线索,主动回应愿望诉求。三是丰富活动引。每年举办返乡创业人士恳谈会、“智汇乐陵”创新创业洽谈会、“流动党员家乡行”等活动,春节期间,组织在外优秀人才观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增强返乡信心和决心。

  政策激励,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提高待遇。明确政治激励、经济保障、生活关怀等任职待遇,对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返乡人才,在享受农村干部同等经济待遇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绩,每人每季度享受3000元专项补贴。二是资金支持。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缺少启动资金、且有发展规划及项目的,给予每村每年1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连续扶持3年。推出返乡创业系列金融产品,最高可贷500万元。三是政治激励。对担任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按照相关规定优先推荐报考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对表现突出的返乡人才,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邀请参加市里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四是暖心服务。实施回引人才安居工程,回引人才优先入住市乡人才公寓。在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符合《乐陵大学生人才就业安置办法(试行)》条件的回引人才,优先予以办理。

  强化管理,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实施回村任职提能行动。采取设岗定责、跟班锻炼等方式,引导返乡人才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在脱贫攻坚、拆迁安置、乡村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历练。依托“村级党校”“田间课堂”等载体,开展党的建设、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培训32场,选派科技指导员下沉一线指导服务,提高创新创业和科技致富能力。二是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机制。对到村任职的优秀人才进行精准扶持,明确1名市乡联系领导、1名结对党建特派员对接帮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缩短其“适应期”。三是健全完善任职试用、年度考核、动态调整制度。对回村任职村干部实行6个月试用期,综合考虑素质能力、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因素,每年度确定考核等次,对于能力弱、状态差的及时调整,提升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