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财政局助“五小”建设结硕果

2020-12-29 18:45: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孙晓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孙晓晨 乐陵报道

  近日,德州乐陵市总投资875万元的16个乡镇(街道)机关食堂、宿舍、澡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以下简称镇街机关“五小”)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累计拨付资金875万元,拨付率100%,支出率98%。

  在“五小”项目建设初期,为使项目建设与镇街实际情况相符合,乐陵财政局联合住建等部门,采取实际督导方式,累计对16个乡镇街道调研5次,调研乡镇街道80余次。调研与督导相结合,采取边指导边整改边优化的措施做法,确保了“五小”项目建设的建设进度、建设质量。同时,市财政局组织3个部门、16个镇街有关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50余人次,研究项目建设的重点、要点和实施的目标、举措、意义,指导镇街加强研究并制定镇街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由镇街根据各自实际提出项目建设的内容、建设重点、设备采购种类,因地制宜提高项目建设的针对性,统筹兼顾,分类补助,为各镇街“五小”补短板、提升水平。

  “五小”项目建设方案是整个工作开展的指导性文件,镇街本着各自实际情况细化编制方案,乐陵市财政局组织5部门制定全市整体实施方案,以方案作为统领指导乡镇、街道抓好项目建设的总纲领,先后6次对总方案进行修定,有了完备的方案,镇街项目建设才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五小”项目设备采购齐全、完备。

  镇街机关“五小”项目建设以政府采购为主,询价为辅,对于涉及到的个别设备、设施,采取灵活询价招标方式,比如建身器材、体育设备,采取网上参照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相比较,选用质优价廉、性价比高的产品,积极听取职工的建议进行采购。厨具采购根据干部实际需求,采取高温高压消毒柜、隔离单柜等灵活方式,如郭家街道为每个干部职工配备独立的消毒隔离柜—一人一餐具,分区消毒隔离存放,保障了职工饮食卫生。

  除此之外,各镇街在做好“五小”项目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乡镇街道因地制宜、丰富自选动作,使得“五小”项目建设内容丰富多彩:丁坞镇在餐厅入口处安装风幕设备,有效防止蚊蝇进入,使餐厅更加整洁卫生;朱集镇在餐厅内装裱艺术字画、枣林风景书画、光盘行动和健康饮食知识的宣传画,增加文化艺术气息,引导广大职工健康饮食和节约粮食;胡家镇在宿舍、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外建设外接走廊,安装用电取暖设备,为职工冬季取暖提供舒适温馨的业余生活环境;云红街道增加餐厅面积,再利用原有房屋,有效节约资金的同时,增加餐厅面积等。

  镇街机关“五小”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基层干部身心健康、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乐陵市累计建设文体室5596平米,健身器材510台套;图书室3040平米,图书10.2万册;浴室808平方米,浴位104个;宿舍8728平米,床位1230个;食堂4684平米,餐位1734个。“五小”项目建设规划科学,标准统一,设施齐全,得到广大基层乡镇干部一致好评和认可。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