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陈光春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16 12:11:2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张晓琳 通讯员 贾鹏 陈志博 李凤辰 德州报道

  1月16日,乐陵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齐聚一堂,积极履职,共商推进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樊廷雷、陈光春、刘世昌、刘德杰、王峰、刘文学、张因忠、康永兵、王宝玉、王静、孟繁荣、刘洪生、吕志海、宋兆志、褚立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担任过正县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及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部分规模企业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常务主席、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宣布大会开幕。

  乐陵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陈光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乐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世昌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乐陵市人民法院院长孙文中作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乐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维力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光春说,过去一年,是乐陵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打造产业生态,新型工业化强市迈出新步伐;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注重建管并重,城市环境更加美丽;突出普惠共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合力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保障;勇于自我革新,行政效能显著提升,较好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开创了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5亿元,增长7.3%,剔除减税降费和疫情特别减税等政策性因素,同比增长11.6%。预计实现GDP245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27元,增长4.8%。

  陈光春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是经济社会跨越赶超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县域竞争力跨入德州市“第一方阵”。这是主导产业加速集聚的五年,坚持项目立市、工业强市,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1亿元。这是城市格局优化拓展的五年,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到4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2%。这是乡村振兴率先突破的五年。金丝小枣、调味品、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名满全国、走向世界。这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累计民生支出138.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这是营商环境向上向好的五年,机构改革、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五年来,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健康乐陵全面推进,富美和谐区域中心城市加速形成。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

  陈光春说,“十四五”是乐陵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五年国内外发展趋势和乐陵发展基础,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到2025年,综合实力稳居德州前列,初步建成“和谐、诚信、活力、生态、健康”的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陈光春说,新征程呼唤担当,新蓝图催人奋进!2021年要确保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根据总体部署,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各类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1年,乐陵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坚持协同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生态环境基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保持大局和谐稳定八个方面的工作。2021年,计划总投资14.67亿元,实施“十乐”惠民工程。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2021年全市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办法草案。会议书面印发了乐陵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乐陵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乐陵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全市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

  出席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