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西段乡驻村第一书记商立森:撒下泥鳅苗 走上脱贫路

2021-01-19 22:20: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王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新 乐陵报道

  “今年5月村里通了自来水,冬天再也不用一大早出门提水了,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近日,乐陵市西段乡木头王村村民张建国看着哗哗流淌的自来水发出这样的感叹。

  2020年5月15日,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派驻西段乡木头王村第一书记商立森第一次来到木头王村,就为部分村民解决了吃水困难问题,为他们安装上了自来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入驻到木头王村后,商立森发现木头王村属省定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基础薄弱,村班子虽很有凝聚力,但是由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大,村班子思想比较保守,缺乏进取心。要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关键在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商立森凭借11年驻村帮扶经验,入村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村党支部建设,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测评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增强了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通过实行党员公开承诺,为广大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实施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夯实了基层群众基础。

  要致富,开思路。入驻到木头王村后,商立森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调研方式征集村民意见,发现这个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村东头有一个约3亩的闲置坑塘,商立森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后,决定筹资为村里搞泥鳅养殖项目。在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商立森随即带领木头王村班子成员与清阳湖养殖合作社开展合作洽谈。通过沟通,清阳湖合作社同意了木头村的提议,愿以成本价为木头王村提供泥鳅苗,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在商立森的积极协调下,7月22日,施工机械进场,泥鳅养殖池塘清理扩建正式开始;8月30日,首批泥鳅苗入池。

  进入养殖阶段,养殖技术又成了关键问题。针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饲料投放过多造成泥鳅出现涨肚死亡等不同情况,商立森带领养殖人员多次到清阳湖合作社现场学习,逐渐掌握了养殖泥鳅的水温、时间等关键技术。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大部分村民也掌握了养殖技巧,之后他们又规范了养殖流程,确保泥鳅顺利长成。在养殖过程中,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党组多次实地到养殖项目基地调研,了解养殖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村民树立脱贫信心,苦心钻研克服养殖困难,争取早日丰收实现脱贫。

  金秋九月,泥鳅收获季节到了。“这批泥鳅苗眼看就见到效益了,按市场价推算村集体能实现纯收入三四万元,我们终于脱贫了!”木头王村村王召东笑着说道。虽受疫情影响,泥鳅销售行情下行,但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党组积极协调,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多方寻找销路,木头王村泥鳅销售大获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实现真正脱贫!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