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红马甲”火热上线乐陵返乡大学生当好“守门员”

2021-02-10 14:39: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杨晓寒 张红丽 杨方健 鲁振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晓寒 红丽 方健 振林 乐陵报道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为进一步加快信息登记进程,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信息准、效率高”,近日,德州乐陵团市委通过“青鸟计划”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到全市各单位、社区(村),作为宣传员、信息员参与核酸检测预登记、执勤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作为志愿服务队伍中出现的一抹“特别”的志愿红,他们主动承担起入户摸排、卡口执勤、数据汇总、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成为街头巷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个寒假,他们没有选择享受假期,而是在家乡最需要力量的时候,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1月27日早上八时三十分许,在乐陵市兴隆街派出所办公室,一张几百个带有联系方式的名单摆在办公桌上,山东财经大学志愿者韩钟毓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志愿者孟泰然正在逐个联系这些返乡人员,为他们核查信息、通知核酸检测。

  韩钟毓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亲身经历了因疫情推迟的高考,也在高考期间得到了众多民警的帮助,也想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当我看到团市委开展的‘青鸟计划·乐聚乐创’2021年返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志愿者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关注社会,加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不光要关心书本知识,也应投身社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韩钟毓说。孟泰然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大二学生,作为一名警校生,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驱使着他加入了乐陵市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请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在入村,并注意佩戴好口罩……”花园镇刘武官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站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史文豪身穿红马甲,正在耐心地指引准备进入村庄的群众完成防疫安全检查。“在岗期间,我亲眼目睹了村里很多有能力的人主动捐献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大家也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登记、消毒,深切体会到了之前为我们服务的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

  和史文豪一起值守在该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站的还有刘真真、刘晓薇、刘彩虹,他们坚持在一线,针对来往车辆人员逐一进行严格检查,测量车上人员体温,认真记录,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他们在协助镇村做好排查劝导、应急值守、清洁消毒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知识能力所长,在全员核酸检测预登工作中,主动担当,上阵一线。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不可忽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能够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在乐陵市西段乡政府疫情防控办公室,来自德州学院大三年级的青年志愿者张伟说道。和张伟一样还有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李晓艳,她们负责每日返乡人员数据统计、核酸检测信息登记。“遇到不确定的信息,我们会反复询问核实,避免出现纰漏。遇到年龄大的老人我们会耐心解释,多嘱咐几遍。遇到不配合的群众,我们会仔细讲解政策要求,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过得非常充实。”李晓艳如是说。

  在开展核酸检测预登记宣传普及时,大学生志愿者进门入户帮助群众“手把手”录入信息,重点帮助农村老年人和对智能手机使用不熟悉的特殊群体进行预登记,逐户上门宣传,逐人帮助信息登记。

  这只是大学生志愿者为防疫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据悉,此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共有69名,既有坐镇后方给予数据支持的,也有冲锋在前,站岗在各个村口,执行体温测量、辅助核酸检测任务的,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