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服务解难题 乐陵铁营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模式

2021-02-19 17: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徐含笑 徐诗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徐含笑 徐诗睿 乐陵报道

  “我们着力打造阵地建设标准化、人员配备专业化、作用发挥长效化的三化型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党建工作指导更加有力、服务更有效!”近日,德州乐陵市铁营镇副镇长、“两新”企业党建负责人孟安宁说道。走进德州乐陵市铁营镇“两新”组织工作教学点,一抹亮眼的红色映入眼帘,包含综合党委形象墙、党员风采展示、活动剪影三大模块的文化长廊显得格外醒目。总建筑面积超500余平方米的教学点设有1处综合党委办公室和2处“两新”组织党建指导站,并创新打破行业界限,聚焦市发改、审批、环保等部门,配备27名党建指导员,发挥指导、管理、联络和服务四大功能。一直来,铁营镇坚持抓重点、抓关键,点线面结合、系统性谋划、分领域推进,高质量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

  创新为点,找准示范带动“坐标轴”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看着兄弟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也激发了我更大的干事信心!”在全镇年终述职评议大会上,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的党组织书记张鹏颇有感慨的说道。

  一直来,铁营镇结合“镇园合一”特点,坚持以园区企业为重点,充分发挥企业集聚优势,推进“红色引领”示范工程建设,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9个,在“带”字上狠下功夫,累计开展比学赶超活动10余次,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党建活力,增强党建动力,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串点连线,奏响共建共赢“大合唱”

  “没有他们的驻厂帮扶,还不知道我们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走多少弯路!真的是太感谢上级党委派驻到我们企业的党建指导员了!”提起企业服务,山东巨维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组织书记陈吉强竖起了大拇指。

  铁营镇始终坚持“非公工委+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党组织”工作格局,联合环保、工信、行政审批等业务部门,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建立非公党组织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问题反映、推进落实三项机制,“一企一策”点对点精细化指导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统筹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发展新模式。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大小活动50余次,蹲点调研13次,现场调度指导8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大小问题200余件,为全镇企业提供多种多元化优质服务。

  聚线成面,勾勒非公党建“工笔画”

  “你擀皮、我调馅,他和面,大家合理分工。”近日,在齐鲁制药公司大会议室内,一片其乐融融。这是2021年春节前夕齐鲁制药党支部开展的党建促团建“共促共建”活动。一直来,铁营镇紧扣抓党建促发展要求,积极探索“融入式”非公党建,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群团工作、人才凝聚、服务环境相融合,举办“非公党建沙龙”5期,搭建文化交流沟通平台,增强归属感,凝结精气神,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继续加大力度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创新打造党建品牌,提升“两新”企业凝聚力,助推全镇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说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