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护航”行动擦亮枣乡“新名片”

2021-03-01 18: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张梓琪 陈志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梓琪 陈志博 乐陵报道

  即将惊蛰,万物复苏,正是苗木栽植的良好时节。然而,近日记者在德州乐陵市朱集镇旅游路沿线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忙着砍伐树木。

  植树的季节为何要砍树?“这是我们朱集镇为了推动红枣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而开展的‘护航’行动。”朱集镇副镇长李宁一语中的。

  前周村村民王洪福的枣树地里,收购商忙碌着将砍下的杨树,整齐地码放到货车上。“这117棵杨树是俺3年前种的,一下子都砍了,感觉挺心疼,但为了让咱朱集镇红枣产业更好地发展,也值了。”王洪福感触地说。

  朱集镇是乐陵金丝小枣主产区与核心区,近年来,由于红枣市场价格走低,一些枣农选择间种杨、槐等树,为保障红枣品质与枣林美观,守护万亩“红色”林海,持续千年广袤,该镇决定开展枣林“护航”专项行动,通过“去杂树、栽新苗、搞流转、重托管”等措施,助力红枣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该镇成立以红枣旅游产业办、合作联社为核心的领导小组,村级合作社发挥“管理员”作用,推动杂树无偿清除,同时,对腾出的土地种植元红、金丝4号等矮化密植枣树新品种,以每亩300元的标准,连续三年给予村级合作社管理补助,统一发放新苗,确保旅游路沿线内新栽植地块全部流转,实现托管。

  “不到一周的时间砍了近千棵杨树,清退土地30亩。”乐陵市同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之军说,护航行动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这次专项行动,意在依托‘双红’资源禀赋,融合文旅要素,深入挖掘红枣产业亮点,延长产业链条,以村企互促、企农互动,推动红枣产业振兴,擦亮‘2020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新名片。”朱集镇党委书记孙玉贵介绍,通过护航专项行动,朱集镇旅游沿线新“长”出枣树面积1000余亩。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