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功入选德州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2021-04-23 15:56:1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近日,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通知,公布2021年首批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名单公布,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功入选。

  据悉,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是引才聚才的重要平台载体,是引导更多高层次专家深入基层服务一线,更好服务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根据德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的《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的通知,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重点在加快农村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乡村骨干技术人才上发力。

  近年来,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科技为支撑,以培养乡村人才为目的,全力推进全市农业向高质高效发展,实现了由亮点频出到全面铺开的重大突破,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纳新培源,建立产业振兴“智囊团”。推进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搭建科技协作服务平台。已与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周广芳、蔬菜首席专家王淑芬、中药材首席专家王志芬书记和小麦首席专家王法宏等4位农业专家签订了合作协议。聘任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王宪昌博士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中药材产业特聘专家。与省农科院共同建立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乐陵)金丝小枣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院县共建”模式,进一步将科研院所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优先在乐陵示范推广。同时,依托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培训平台,以县域为中心、以9个农技推广区域站为骨干、以近百名基层农技指导员为辐射点,构建“县市-乡镇-村(基地)-农户”层层递进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从种植能手中遴选300多名科技示范户充实其中,提高农技推广体系的辐射带动能力和覆盖力度,构建起“专家—技术人员—田秀才”乡村人才多元化立体式格局。

  筑基建瓴,打造产业振兴“制高点”。近年来,中心以科技示范为引领,依托产业资源禀赋,积极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南部生态区)。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以小枣、马铃薯、调味品研发、种植、加工、文旅、仓储物流等为总抓手,实施了总投资42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特色产业的展示区、国家农高区的示范区、现代智慧农业的生态区。2020年,以全国第2名的成绩通过验收。围绕壮大调味品产业集群,以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杨安示范区创建为载体,投资4.5亿元,建设调味品科技产业园,建立1000亩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吸纳上下游品牌企业落户,形成“科技平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电子商务”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步建立210亩南部生态区调味品(中药材)科技种植示范园,成为中药材展示区和科普教育基地,带动3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围绕金丝小枣产业振兴,以省级现代农业(红枣)产业园创建为载体,依托30万亩枣林,推进总投资1.6亿元高标准建设国家枣树良种基地、百味园金丝4号种植示范基地、金丝小枣种苗繁育基地三个科技种植示范基地。围绕马铃薯产业发展,依托全国唯一的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内最大的马铃薯原种培育基地,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园马铃薯小镇。提升800亩现代化良种繁育基地和300余栋微型薯原原种繁育大棚,争创国家级马铃薯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马铃薯小镇,建设马铃薯博物馆、科技馆,研发各种薯类食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围绕林果产业发展,在孔镇镇王木腿建立500亩优质林果科技种植示范园,11个果树新品种试点栽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与小麦首席专家王法宏教授签订合作协议,在孔镇镇建立了6万亩的优质高筋麦种植示范基地,采取起垄种植新模式,实现了“减垄增地”“起垄增效”双重效益。高产创建示范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建立,加速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推动了我市主导产业的健康高质高效发展。

  守正创“芯”,给传统产业换上“新马达”。近年来,乐陵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立足本域特色产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牵牢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金丝小枣、调味品、优质麦等特色优势传统产业向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优质麦种植示范区,“全环节”推广机械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立旋碎土整平双(二次)镇压培育壮苗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集成使用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实现了小麦高质高效。2020年底,基地全年总收益1405元/亩,农户亩均收入1284元。6万亩小麦,52个自然村,村集体平均增收13.96万元。基地水肥一体智能化模式和物联网终端系统的应用,在实现节水、节肥、节药、省工的同时,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高。矮化密植新技术、枣树防雨棚和智慧大棚的应用,使金丝小枣实现由“要产量”向“要品质”的转变,亩均增收3000多元。(通讯员 张书通 孙逊)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