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队建!红色力量赋能乐陵社区矫正执法“加速度”

2021-05-01 07:22: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张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波 乐陵报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德州乐陵市社区矫正大队举行的社区矫正大队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所有党员庄重对着党旗进行了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德州市首个社区矫正党支部。

  “党支部设在大队”,以党建助推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是乐陵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乐陵市社区矫正队建制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党的组织关系叠加,团队成员的党员身份叠加,以党建引领社区矫正队伍,指导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整合了团队力量、激发了战斗动力。

  社区矫正大队党支部建立以来,探索出了社区矫正“党建+队建制”改革的“乐陵模式”。这主要体现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上,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有情况复杂的案件,有难管的社区矫正对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从走乡串户的案前调查,到苦口婆心的教育劝诫,从加班加点整理卷宗,到上门为贫困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3月下旬,党员下基层实地走访两名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监外社区矫正对象,看到其生活困难,主动协调德州市人民医院为他们开启绿色通道,并将其一路护送至德州,复查结束后,两名矫正对象的家人把干警送出村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党建工作要有活力,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推进‘党建+队建制’工作中,我们以‘快、狠、准’为目标,不断围绕‘难点’‘痛点’开展研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同时要求党员在工作中必须发挥引领作用,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我们也一定要把党建队建的效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社区矫正中心大队长张波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