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德州乐陵“双全双百”高频事项实现“极简集成全域办”

2021-06-11 20:22: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刘凯 德州报道

  6月10日上午,德州乐陵市对外贸易公司负责人宋经理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退休养老”专窗,为单位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窗口人员第一时间为宋经理提供包括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手续、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核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人员一次性养老补助等全部业务的联办套餐。不到半小时,宋经理便根据联办材料清单办结了全部手续。“以前办理职工退休手续需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只需一个窗口,填了一张表,半小时就给办好,就光等着领钱了,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太棒了!”宋经理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乐陵市为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明确以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牵头部门,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全力推进‘双全双百’工程建设。目前“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退休养老一件事”等高频事项实现了“极简集成全域办”。

  “所谓‘双全’即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企业涉及开办、准营、运营、退出各阶段,个人涉及出生、教育、工作、养老、身后各阶段。所谓‘双百’即在服务企业和个人方面,推出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李颖局长介绍说。

  工作中,牵头部门站在企业和老百姓视角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化“横向”改革,探索依托“矩阵式”服务新模式,有机串联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相关审批职能。按照日常审批流程对“一件事”进行梳理细化,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大力整合申请表单,再造办理流程,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办理期限,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推进全流程“一次办好”。据统计,通过此项改革群众原先需要跑6个部门的事项现在只需要跑1次即可,跑动精简比率83%;精简材料17份,材料精简比率达61%;减少90个工作日,时限精简比率达60%;减少环节12个,环节精简比率高达92%。

  同时,乐陵市依托“双全双百”工程建设,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削除“数字烟囱”,真正使数据“跑”起来、信息“动”起来,实现方位的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的“一次办理”,全面提升百姓的改革体验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