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过后 乐陵城区实现零积水

2021-07-30 20:00: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张波 乐陵报道

  受台风“烟花”影响,连日来德州乐陵市出现持续降雨天气,截至7月30日7时,乐陵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5.2毫米。面对强降雨的考验,乐陵城市应急排涝系统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城区实现零积水。

  “以前,遇到这样的天气,我们小区积水严重。但这次连续降雨两天了,小区内没有出现积水现象。”乐陵市怡然居小区物业负责人闫刚感慨地说,是市里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见效了。

  怡然居是乐陵的一个老旧小区,居民1149户,之前,由于地下管道陈旧,加之地势较低,每到下雨天,就会出现积水现象,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2020年,乐陵市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列入了“十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4亿元,对城区107个小区和31条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打通了城区地下“毛细血管”、畅通了城市“微循环”。

  不止在地势低洼的怡然居小区,乐陵城区15处易积水的路段,也均未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

  事实上,这一切变化,除了得益于雨污分流工程提高了城市防污排涝能力,还受益于乐陵市实行的“视频监控+人员巡查”,全面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筑起了智慧“防台坝”。

  乐陵市运用数字手段、智能监管,做到了城市治理高效应对。“目前城区有90多个摄像头,几乎覆盖各个城市街道,平常用于城区治理,汛期,智能数据平台成为了防汛主力军。”在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中心,该局党组成员高巍介绍,该中心总投资430万元,拥有完备的工作流程,引入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及图像分析识别技术,在乐陵城区主要街道设置监控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不仅如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风雨之中,扛职责,护家园,与网络数字化监督指挥、智能化发现问题联动作战。

  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了执法大队突击队、环卫突击队、市政突击队、园林突击队等4支2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保障通信畅通,全体人员备勤应急,及时清扫路面及下水道周边淤堵杂物;分片区对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畅通排水。共出动作业和巡查车辆100余台次,高效处置了倒伏树木、破损广告设施、排水口淤积等各类汛期险情。

  乐陵市11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进驻156个居民小区,及时了解小区下水道排水及公共建筑防漏情况;乐陵市住建局现场排查城区路段河道及管网水位情况,及时疏通堵塞河段、管道,保证排水顺畅;乐陵市公安局加强交通疏导管控,加大巡逻防护,做好紧急救援;乐陵市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防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街头等,排查安全隐患,宣传防汛安全知识,在雨中筑起防汛最美的“志愿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