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土豆”花开内蒙“薯”香浓

2021-08-09 22:47: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内蒙古马铃薯希森马铃薯种植基地

  盛夏时节,与华北平原中伏的酷热难当迥异,塞上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七台古驿”商都县迎来了一年中最宜人最美丽的季节。除了天高气爽和青青草原,成片的白瓣黄蕊马铃薯花闪烁于绿野之中,呈现一派丰收在望景象。

  8月3日,“第五届耐盐碱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讨会”和“马铃薯供应链发展方向及合作对接高端论坛”以及“希森马铃薯种业联合会2021年会”在商都举办,更是为这里带来了浓郁的“薯”香。

  20年前,乐陵希森马铃薯集团董事长梁希森投入巨资买断“北京中联”核心技术和专业团队,先后在山东乐陵、北京延庆、内蒙古商都建成3个现代化马铃薯育种基地,专注于马铃薯新品种研发及示范推广。

茎尖剥离

  同玉米的南繁北种不同,内蒙古乌市海拔高、纬度高,风速大、温差大,非常适宜马铃薯种薯的大田扩繁。2006年初春,梁希森带着200余名乐陵人来到商都县七台镇,成立了内蒙古希森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2009年,他们又在商都县建立了年生产能力1.25万吨的马铃薯全粉厂,探索马铃薯主食深加工;2019年更是投资1.1亿元,在商都县建成目前全国最大的现代化马铃薯组培中心。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是“希森种业”的发展目标。他们与当地政府合作,探索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整合投入扶贫资金4500万元,流转村民土地1100亩,在喇嘛板村建成马铃薯原原种网室443座,年生产脱毒马铃薯原原种1亿粒,可满足2万亩优质种薯繁育种植。同时,每年可增加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270万元,带动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

  如今,希森集团在商都县建成国内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年种植种薯3万至5万亩,每年仅土地流转一项,就让当地户均收入达1000多元。另外,带动当地1200多名村民在基地打工,人均增收可达1.1万元。商都县屯垦队镇二号村68岁的农民王生录说:“别看这小土豆不大起眼,对我们来说可是‘金蛋蛋’啊。”

  20年坚守,希森先后投入近40亿元,把小土豆做成了大产业。目前,希森集团累计成功培育出30多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改变了中国马铃薯种子落后的局面,并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累计种植推广面积3150万亩,尤其在我国一些旱作区及盐碱地增产效果明显,惠及150万薯农。(通讯员 贾鹏 郝坤 张梓琪)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