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乐陵市6610户次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 减免税款4878万元

2021-09-02 15:09: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潇允 张帅 乐陵报道

  9月2日,乐陵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服务经济发展领域发布会,乐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介绍乐陵市税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相结合,细化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0条春风措施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支持举措的相关工作情况。

  全面提升办税体验。进一步精简事项、精简资料、精简流程,优化“线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加强办税服务厅兜底功能,提升群众办税缴费体验。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纳税人可足不出户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平台,办理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申报等232个涉税缴费事项;推行“一厅联办”,社保医保、市场准入“一窗受理”,抽派业务骨干驻守社保缴费窗口,从办理营业执照到领取税务ukey,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半天以内;税费咨询快速响应。对外公开电话升级为“1个号码+2个坐席”模式,实现对外1个号码,受理答复1个口径,厅线共建1个品牌。2021年共通过厅线联动接听各类电话7753次,接通率达97%。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通过广泛宣传、精准推送、优化流程,推广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落实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证一讲、一措一谈”,深入铁营循环经济示范园、郭家五金产业园区等地开展走访活动,面对面讲解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疏解业务难题;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等方式快速与企业实现对接,将税收优惠政策“一竿子到底”推送给纳税人缴费人;利用税收大数据,对符合相关优惠政策的137家企业主动上门讲解指导,为第一批112户小微企业提供了“滴灌式”所得税优惠政策短信服务。2021年,共有6610户次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款4878万元。

  全面推进合作联办。坚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导向,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促互动、优评价措施。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大主题12项服务措施;缩短办税时间,提速出口退税。联合人民银行国库部门,进一步压缩增值税留抵退税流程和审核办理时间,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出口退税审批平均用时始终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深入开展“银税互动”,联合金融部门携手开展助推“银税互动”,精准助力中小微“送真金”活动。“以信换贷”,共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7户,授信总额度2489.2万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激发市场活力。

  全面体现执法温度。创新税收执法方式,推广“首违不罚”,充分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征收成本不断降低。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逾期申报等24项涉税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一个公历年度内“首违不罚”;优化税费服务体验,聘任6名“税费服务体验师”,由体验师体验并进行评价、监督,根据体验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税费服务;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全面推行实名办税缴费机制,实行动态分级管理,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防范企业偷税漏税的同时,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下一步,乐陵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进一步提升乐陵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