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处置率、公示率达100% 乐陵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767批次

2021-09-02 15:09: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潇允 张帅 乐陵报道

  9月2日,乐陵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服务经济发展领域发布会,乐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炳伦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情况。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的无故干扰。搭建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问题,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先后为乐陵市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6笔,融资金额达17.32亿元。深入乡镇大集为经营业户免费提供电子秤检定服务,目前已完成6个乡镇3200余台电子秤的现场检定工作,合格率100%,今年来免费检定计量器具5140台件,为企业减免费用140余万元。开展转供电、商务楼宇宽带、商业银行、行业协会、水电气暖等涉企收费专项检查8项,协助铁塔公司实施直供电改造,每年为5G基站节省电费上百万元,让价格红利切实惠企利民。

  实施“乐食”工程,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围绕群众关切,深入开展冷链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10余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27起,罚没款150万元。协调卫健等部门完成26轮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及食品核酸检测。推行餐饮“红黑榜”制度,今年来共发布餐饮红黑榜9期,公布红榜餐饮单位29家,黑榜餐饮单位17家,形成“曝光——整改——达标——公示”的信息闭环。

  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采取“视频+图文”直播形式公开对“网红餐厅”及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过程,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消费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实地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创建活动,打造明厨亮灶餐饮单位680家,正式运行430家,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店28家。打造五洲西大道、德百商场四楼美食林餐饮区2条餐饮服务示范街区,实行分级管理、笑脸标识,引导群众寻找笑脸就餐。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完成食品抽检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767批次,不合格81批次,处置率及公示率均达100%。

  加强执法监管服务,打造放心安心消费环境

  加强药械化监管。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药店创建活动,其中创建成为省级示范药店2家,德州市级示范药店3家;加强药品安全监测工作,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621例,上报数量和新严数位居德州第一位。加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专项检查覆盖率100%;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婴幼儿和儿童化妆品经营监管,检查各类经营企业420家次,查处药械化案件9起。深入开展流通市场价格监管,开展物业价格收费专项检查,罚款100余万元,责令物业退款100余万元,严厉打击物业乱收费问题,为居民每年节省公摊电费等100余万元。

  加强商品房明码标价监管,完成16家商品房明码标价监制,并指导其规范明码标价。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围绕“2021年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15场次,开展集中约谈4次,公开销毁假冒伪劣食品包装袋、过期食品、发动机润滑油、口罩及化肥等近35余个品种,总重约7吨。开展“放心消费在乐陵”创建活动,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4108件,查处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案件196件,移送其他部门案件线索20件,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