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满意率100%!乐陵47个建设项目享受“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特色服务

2021-09-02 15:09:1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潇允 张帅 乐陵报道

  9月2日,乐陵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服务经济发展领域发布会,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娟娟介绍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服务经济发展领域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情况。2021年以来,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扎扎实实地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实事小事,扎实推进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贴心帮办“一次办结”,积极打造“乐办好”审批服务金字招牌。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经乐陵市委、市政府同意,自4月19日起社保、医保、残联、教体等部门窗口正式迁入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应进必进。

  各个窗口入驻后,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进办事“只进一扇门”,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工作要求,原来需要“群众跑腿”的事项,现在通过“数据跑路”就能实现,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打造了具有乐陵特色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服务新模式。

  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服务跑出新速度。为了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自3月1日起,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推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特色服务,将建设项目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的全部事项纳入“一件事”服务范围,进行“全流程”指导审批服务。

  结合乐陵实际,将建设项目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的全部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合并,按照不同项目情况分成六种审批类型,并且按照审批事项的前后顺序分成了四个审批阶段,每一个阶段内,所有审批事项都可以一表受理、并联审批。

  针对重点项目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提供“专业定制”审批服务,为申请“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办理的项目配置审批专员,与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不仅对项目的申报材料进行指导和代办,审批专员更可以从全流程的角度为整个项目的报审,进行专业的指导和规划,帮助企业从项目立项开始排除审批难点、加快审批进度,直到项目顺利取得不动产登记证。

  据统计,自推行“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特色服务以来,乐陵市已有47个建设项目享受到这一贴心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100%。

  “跨省通办”实现常态化,便民惠企赢得社会一致好评。乐陵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创新工作理念,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域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大力推进各类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全面推行“三联办”集成服务,大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开展营业执照与许可证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三联办”改革工作,切实提升证照办理效率。与此同时,全面梳理营业执照开业、变更、注销和相关许可证设立、变更、注销的各类情形,制定“三联办”行业规范以及服务指南,明确标注办理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等,形成事项清单,实现了涉企证照“三联办”套餐式服务。目前,该业务涵盖食品、药品、文化旅游、教育等27个领域高频经营许可证件与营业执照的办理。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