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乐陵①|东部新区——未来5-10年崛起的“生态休闲活力谷”

2021-09-04 15:59: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编者按:9月4日,在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做了讲话并提出“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大干100天,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奋力开创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乐陵市委关于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草案)》等,内容涉及未来乐陵城市“东优”发展的新格局等重大决策进展。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乐陵市委宣传部推出《读懂乐陵》系列报道,对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等重要内容做出系列解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李勇超 张晓琳 通讯员 刘敏 郝坤 梓琪 崔昕 乐陵报道

  9月4日,在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乐陵市委关于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草案)》,《意见》指出:东部片区是乐陵向东发展的重要腹地,乐陵将力争通过5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深入挖掘盘河、湿地、千年枣林等优势资源,以“生态休闲活力谷”为主题定位,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更新实验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乡村振兴全域治理先行区、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区。

  在之后接续召开的东部片区城市更新动员大会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更是指出: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是一场攻坚破难的硬仗,是一个激荡人心的伟大进程,是一项泽被后世的宏伟事业。这一重大举措的实施,对奋力推进“五个新乐陵,建设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铸就乐陵城市建设史新的里程碑!

乐陵东部片区城市更新效果图

  东优,为了城市发展质量

  根据《意见》,乐陵东部片区城市更新区域为云红街道全域,范围拓展到马颊河以北至朱集镇千年枣林片区北边界,东至与庆云县连接,主要包括千红湖片区核心区、食品产业园、文化旅游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板块。“核心区”区域为千红湖片区,规划建设面积5.14平方公里,范围为阜昌路以北,开元大道以南,云红大街以东,碧霞大街以西。

  东部片区是乐陵东部优化的重要腹地,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连片可开发用地。实施东部片区城市更新,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东部片区是城市更新实验区。通过对东部片区进行搬迁、改造、投资和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绿地、公共活动场地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同时,创新构建城市更新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东部片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以城市更新为平台,进一步优化资本、土地等要素配置,推动城市建设方式由粗放型外延式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同时,科学布局教育医疗、商贸服务、总部经济、便民服务等功能,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增强城市内生发展动力。

  ——东部片区是乡村振兴全域治理先行区。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全域振兴,引导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集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东部片区是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区。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不断增强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的可及性、均等性,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乐陵东部片区城市更新效果图

  定位,生态休闲活力谷

  《意见》指出,乐陵将力争通过5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突破现有体制障碍和政策约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入挖掘盘河、湿地、千年枣林等优势资源,以“生态休闲活力谷”为主题定位,以绿心引领、放射布局、蓝绿交织、产城互融为核心内容,以千红湖景观湖面为绿核,环湖布局生态宜居组团、健康颐养组团、教育生活组团、公建配套组团、商贸服务组团,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更新实验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乡村振兴全域治理先行区、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区。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作为重中之重,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打造慢生活休闲圈,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高度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刚性控制作用,强调多规合一,注重适度超前,明确刚性指标,增强城市发展功能。推进产城融合,促进职住平衡,盘活存量资源,优化功能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齐头并进。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宜居。以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为前提,以绿色低碳建设为导向,以海绵城市建设和生态修复整治为抓手,坚持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居民生活协调发展,推进实施成本集约、功能复合、生态宜居的城市更新。

  ——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遵循城市发展内在规律,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切实履行制定规划政策、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职能,完善对市场运作的政策引导,着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活力,提升工作成效。

  任务,全面提升城市档次

  《意见》指出,乐陵东部片区城市更新这项泽被后世的重大工程,未来需要着重做好科学规划引领、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生态治理、拉动产业发展、优化医养配置、夯实教育基础、提升城市功能等八个方面的任务。

  ——科学规划引领。加快千红湖片区成片开发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等方案的编制。优化城市更新顶层设计。突出系统性、科学性,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均衡的片区整体布局规划,将城市风貌塑造与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相结合,做优功能形态布局。

  ——改善人居环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家园。完善城市长效管理体制,推动城市市容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打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基层“红色”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企业共同治理机制。

  ——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供水、供热、供气、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地下建设,切实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规划建设停车场及立体停车位。完善城市路网布局,规划建设18条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28.8千米,积极打造“畅通城市”。

  ——强化生态治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马颊河流域乐陵段支流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设千红湖湿地公园,将部分城市公共功能有效融入滨河绿地建设。

  ——拉动产业发展。精心打造生态观光游,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策划包装休闲体验游,打造农旅民俗、研学体验、红色教育深度融合的休闲游览基地。丰富提升特色展示游,加快影视城基地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城市消费环境和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

  ——优化医养配置。加快医疗基础设施提升和建设。规划建设乐陵市优抚医院、千红湖医院、东部片区社区医院等医疗机构建设,切实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新建东部新区养老公寓等项目,不断满足居民医养服务需求。

  ——夯实教育基础。坚持把教育摆在民生发展优先位置,大力实施教育兴市、教育强市战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按照要求,以小区配套园为主,配足学前学位,确保适龄幼儿就近入学优质幼儿园。推进千红湖中学、阜康路中学、泰山路小学等8处中小学建设。启动普通高中布局调整,推进乐陵市新第二中学建设。

  ——提升城市功能。在东部片区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及检验检测中心,打造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服务新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商贸综合体、购物中心、综合超市、特色商业街区和商贸功能服务区,新建大型、小型便民市场各1处。见缝插“绿”,建设小型绿地公园10处。规划建设科技馆、职工文体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全方位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突出城市品位、提升城市档次。

初审编辑:张亚茹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