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乐陵②|聚焦园区、项目 引领城市发展突围

2021-09-06 19:23: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编者按

  9月4日,在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做了讲话并提出“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大干100天,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奋力开创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乐陵市委关于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草案)》等,内容涉及未来乐陵城市“东优”发展的新格局等重大决策进展。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乐陵市委宣传部推出《读懂乐陵》系列报道,对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等重要内容做出系列解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李勇超 通讯员 刘敏 郝坤 梓琪 崔昕 乐陵报道

  9月4日,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乐陵市要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机制,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全力以赴保要素、通堵点、破难题,加快泰山体育、医药化工、五金机械、星光食品等专业园区加速升级。产业园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已经成为引领乐陵发展突围的关键点。

  2021年以来,乐陵市共储备预算内资金投资项目35个,已获批预算内无偿资金1.48亿元。其中,安舜制药获批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4944万元,创德州新高;实施了总投资260亿元的106个重点项目,4个获批省重大项目,2个列入省优选,4个入选省补短板项目。扎实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盘活低效用地1270亩。化工产业园通过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验收,金麒麟股份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泰山体育获批组建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省级体育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高端体育装备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星光集团入选省首批绿色工厂;安井食品山东基地等总投资81.5亿元的17个项目顺利签约,凯吉意新材料等总投资79.25亿元的21个项目开工建设。

  距离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还有4个月,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指出,下一步,要持续抓好当前经济运行调度,把计划落实到月、精准调度落实到周,逐项对标分析,逐项对症施策,确保优势指标提质增速、落后指标迎头赶上;要加快推进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和电商快递物流协同进村工作,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做好民营企业调查工作;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进齐鲁制药三期、泰山体育智能制造、调味品科技产业园、安井食品、晓麦铺、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在五金机械装备、体育制造、绿色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项目建设的新突破;要围绕泰山体育、星光食品、化工、五金机械、调味品等专业园区发展规划,着力提升招引项目质量,着力集聚一批骨干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扩大集群效应,做大做强各园区产业板块;要强化土地、资金、服务平台等要素保障,改善招商引资软环境;要明确对标县市区,明确“单位怎么办、我该怎么干”;要重点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进一步拓展城市框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能级。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乐陵市10个项目获批省级重点项目,其中4个项目获批重大项目,获批土地指标639亩,是乐陵市连续13年共获批17个省重大项目;10个项目列入德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个数位居德州市第一方阵;共106个项目列入乐陵市重点项目,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帮扶推进机制,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乐陵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艳说。

  近年来,乐陵市坚持按照“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乐陵市发改局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进一步找准项目争取的方向和重点,扩大省级重点项目盘子。目前已储备15个项目拟申报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其中齐鲁制药三期、安井食品、晓麦铺生态食品产业园、东部片区、星锐影视基地等5个项目拟申报省重大项目;5万吨功能糖醇、烘焙食品、丁坞农光互补等3个项目申报省优选项目;微藻液态生物肥、汉德学校、万科华育养殖基地等3个项目申报省双招双引项目,同时筛选10个项目申请德州市重点(含省级项目),充分发挥省、市重点项目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导向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重点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

  “乐陵市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成了一批区域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运行机制灵活、辐射效应明显的示范区,而东部片区建设更是拓展城市框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能级的重大项目。乐陵市委全委会安排部署的东部新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乐陵市资产经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说,东部片区城市更新是乐陵未来十年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是落实乐陵庆云一体化的有力举措,为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影响奠定基础。东部片区建设项目是乐陵市城镇化综合开发重点项目,项目规划用地5.14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建设科创、教育、医养、文旅等公建设施。

  乐陵市城投公司作为东部片区开发项目的唯一实施主体,主要负责片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以及运营等方面工作。目前,整体可研已经完成,已做好公园及道路招标准备工作。今后,城投公司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将东部片区建设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为乐陵市打造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城投力量。

  园区式发展成为经济核心“发动机”

  乐陵市立足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夯实园区平台,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了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和五金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区,以及模具产业园、调味品科技园、轻纺产业园、保税物流园、欧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10余个产业招商平台。同时,坚持平台招商,以园区化夯实承接载体,吸引了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目前,百源五金产业园以其巨大的配套需求优势引进了中诺五金、模具产业园等30多家上下游企业;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依托其热电等成本优势,引进安井、好邦等3家食品企业;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依托其行业地位、研发平台等优势,引进冰雪装备、儿童装备等11个大项目。

  据乐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宗泽介绍,2021年1-7月,乐陵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8.1%;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35.08亿元,同比增长19.85%。乐陵市将继续坚持抓产业,以“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整合要素、集聚资源,重点培育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坚持抓园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园、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五金机械装备产业园四大平台建设,继续优化产业生态、完善产业服务功能,坚持专班推进机制,做好园区建设的谋划、建设、招商和服务工作。

初审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