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党建引领 城市社区治理延伸一公里

2021-09-07 10:57: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城市,生活的载体;人,生活的全部。我们努力建设一座城市,是想让生活更美好,从人出发是最重要的诉求。乐陵,地处冀鲁边区,城市日新月异。快速发展背景下的乐陵,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城市社区治理的挑战。

  与传统意义上的“管理”相比,“治理”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包容性很强的概念,是多元主体管理,民主、参与式、互动式管理。

  对于城市社区治理,乐陵的做法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最基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组织推进到城市最前沿,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从“街道”到“楼道”

  乐陵市有9个城市社区,175个居民小区,城区常住人口15万人。其中,8个城市社区在市中街道,1个在开发区。

  乐陵市不断优化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组织力,构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片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架构”党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组织的关爱服务、政府的公共服务、市场化的物业服务完美结合。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说,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必须把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为关键,不断优化设置、织密网络、建强组织。

  张正浩说,“五级架构”党组织体系激活了党员先锋队伍。乐陵已经建立了居民党员“直接管”、在职党员“双重管”、流动党员“跟进管”的分类管理机制,通过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表现情况积分制管理等方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乐陵,居委会、业委会的所有干部都由居民选举产生,保障了全体居民在重大事项上的自治权,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到了70%、公职人员占比达到了67%,实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关怀。”乐陵市市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宁说,目前,全市已成立小区党支部135个、联合党支部3个,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为以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工作效果凸显,从“街道”到“楼道” 乐陵架起了党和人民连心桥。

  从“办公区”到“小区”

  “王主任,说实话,十年了,我们真没想到,你们能给我们办下房产证。”当市中街道南鑫社区的龙泰庄园小区居民刘大姐拿到房产证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乐陵市扶贫办副主任王玉强回想给居民送房产证时候的情形时说,了解了居民的根本需求,才能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人下沉,首先要思想下沉,带着温度参与社区治理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老百姓看得见的事情做起。”坚守着这个信念,乐陵市扶贫办通过“共驻共建”活动的开展,把一个居民意见尖锐,无物业、无管理人员、无业主委员会的典型“三无小区”,的各项工作捋顺了。

  乐陵市扶贫办全力打造“服务进小区,党建零距离”的服务品牌。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定期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8年,我们在小区对面租赁了一套沿街商铺作为共驻共建活动中心,配备齐全了办公桌椅等设备。通过业主大会选出了3名党员居民成立了业委会,功能性党支部同时建立。”王玉强告诉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大家最为关心的是房产证的问题,市扶贫办联合住建、房管等部门有步骤地推进该小区房产证办理工作,目前已成功办理了45家。

  发生在龙泰庄园小区的故事只是乐陵市以“共驻共建”为抓手,让公职人员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暖心的故事在乐陵各小区时有发生。

  为发挥公职人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2018年以来,乐陵市11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居民小区“一对一”结对,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调整优化小区需求清单780项、部门资源清单468项、共驻共建项目203个,实现部门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在疫情防控中,53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一线,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守护居民的“贴心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同时,为深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工程,乐陵市选取4个城市小区试点推行“红色微服务”,选派安全管理员、人民调解员、公卫指导员、体育健身员、文娱组织员、养老照护员、家政代办员、技能培训员、志愿服务员9类志愿服务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人员选派上,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等主管部门首先选派不同类型志愿服务人员,满足服务需求。对仍有空缺的小区服务岗位,由共驻共建单位推荐选派。2018年以来,乐陵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今年65岁的于秀云是乐陵市粮食局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任乐陵市市中街道兴隆社区粮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

  身为退休干部的于秀云,拿着稳定的退休金,本可以悠然自得,颐养天年,但她主动已然担起了这份很多人不想担、不愿担的“重担”。

  “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不能忘、责任不能丢、余热不可减。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小区业委会与居民共治共享,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园。”于秀云说。

  如今的粮苑小区早已不见了昔日的旧模样,邻里和睦相处,环境干净整洁,还成了小区自治的典范。今年6月,于秀云获得“德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和于秀云一样,退休后仍然忙于社区工作的还有吴新荣,她2014年从市中街道退休。干了几十年的社区工作的她,退休后毅然决然地担任了富城社区党委书记。

  “虽然社区治理工作与时俱进,但我觉得干社区治理工作我还是相对熟悉的,干起来也顺手。”吴新荣说,因为多年的管区工作,富城小区辖区的四个自然村的人她都认识,走到村里男女老少都和她打招呼。

  现在大家有什么困难事,依旧是第一时间找到吴新荣,吴新荣也是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解决问题。

  在乐陵,像于秀云和吴新荣这样的退休干部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乐陵有关单位也多方提供机制保障,破除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时“想管不敢管,想管不能管”的问题,由社区党委主动联系退休党员进入社区、参选业委会、认领民生实事等,让老干部理直气壮参与社区治理。

  “退休干部党员日益增多,乐陵也正在探索原单位和居住社区双向动员的方式,鼓励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并努力实现应到尽到。”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说,针对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性不高、存在疑虑的问题,社区党委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邀请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破除了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就是与原单位脱钩”等认识误区,建立起良性互动,努力实现社区居民自我服务。

  从“社会人”到“社区人”

  “如何组织、指导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是乐陵正在深入思考的问题。”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坦言,在之前的城市社区治理过程中,一些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白领没有被重视,他们的主体作用未充分体现。

  张正浩告诉记者,不只是乐陵,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都不难发现,一个有着巨大活力、较高学历、较高技术的新阶层社会影响力在逐步提升。

  “人生的意义,就是在于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和给予。一个人如果能在自己的一生中做出一些事,让后来人受益和怀念,才算活得有价值。”这是乐陵凤凰城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马超对人生价值的理解。

  马超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装饰公司老板,生意红红火火。同时,他也是一个热心肠,在搞好企业管理的同时,马超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为小区业主服务上。“一切为自己考虑的人,生活中往往会经历更多的烦恼,这不是钱多钱少的事儿,因为他没有更大的格局,容不下更广阔的天地。”马超说。

  “在马超的影响下,居住在凤凰城小区的几个在社会上和企业里都有影响的业主都纷纷加入了业委会,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凤凰城小区的物业经理纪晓庆告诉记者,从马超为首的业委会成员那里,她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和知识。

  在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看来,新的社会阶层的产生必然会对现有的社会治理格局带来冲击。“面对冲击,不能用传统的方式手段简单应对,应化危为机,积极了解、组织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进行政治参与,发挥他们的作用,构建新型的社会治理结构。”张正浩说。

  如今在乐陵,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新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已经成为共识。而主动搭建平台,构建长期交流机制,提升新阶层人士组织化水平,将新阶层人士纳入社会治理主体中,更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加强宣传引导,激发新阶层人士公共精神,鼓励其发挥自身优势,以个体为单位参与社会治理正成为乐陵新的探索。

  从“独角戏”到“交响曲”

  枣城家园是市中街道所辖的一处老小区,小区住户达1000余户。过去,小区内一条主干道路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行,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一直难以破题。后来在“共驻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单位的多方联动下,一笔十余万元的款项拨付到位,修复后的小区道路焕然一新,极大方便了住户出行。不仅如此,投资20余万元的小区活动室也在去年十一前落成,为小区住户提供了一处集休闲、健身、读书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场所。

  “在过去,小区里有点事儿,大家聚到一起除了抱怨几乎没啥好话,大家对小区的现状充当着冷漠地围观者。”市中街道兴隆社区盛鑫首府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姜乐全告诉记者,之前很多业主都不知道业委会是干什么的,更不清楚能不能为业主办实事,而现在不同了,业委会已经成了大家的主心骨,群众为社区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乐陵市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范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乐陵创新居委会、业委会及社区网格员等多元评价主体参与物业监督考核的方式,构建起社区与物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多元监督考核机制的构建,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物业服务的唯一标准,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解决物业不作为的大难题。

  “从过去的围观到现在的点赞,群众的态度是试金石。”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说,乐陵在社区治理的队伍建设方面始终以“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优、服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为标准,着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

  在党组织领导下,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联动,把原来居民、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的“两家人”关系,转变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一家亲”关系,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8月18日,乐陵市物业纠纷诉调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一周年,李之水与乐陵市房管中心、物业公司、市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凤凰城小区召开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座谈会,开展社区矛盾化解、调解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为预防、化解、减少物业纠纷,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提升物业人员的素质探索了积极有效、可操作的解决路径。

  多元解纷机制不仅着眼于解决现实纠纷问题,更注重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乐陵市从理念到实践都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自下而上开展治理,实现了社区治理形式和途径的多样化,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对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健全了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和民主协商的公共议题和自治项目形成机制。

  “城市社区治理不只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应是社会治理的前端。”张正浩说,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对社会治理精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多重新挑战,而实践证明,乐陵已经探索出了适合乐陵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公职人员、退休干部党员、新阶层人士、普通居民的积极作用也正在成为乐陵社区治理的“新引擎”。

  (通讯员 张春法 于东钧 郝坤)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