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7名专家“揭榜挂帅”!德州乐陵率先启动科研攻关新模式

2021-09-08 17:38:4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张梓琪 崔昕 德州报道

  9月8日,德州乐陵市举行科创乐陵·核心关键技术难题“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新模式启动仪式,7个项目入选首批“揭榜挂帅”项目,7名专家“披挂上阵”领走任务。属德州首个启动该模式的县(市)。

  启动仪式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为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乔旭光颁发乐陵市健康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聘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德杰为齐鲁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崔波颁发乐陵市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聘书,并举行核心关键技术难题“揭榜”项目签约。

  “目前对于思代尔来说,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是我们迫切需要提升的重要发展方向。比如我们目前的马铃薯机械化收获中出现的破皮等技术难题,农村劳动力短缺难题,都可以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得到很好解决。而这次签约,恰恰给了我们最需要的技术支撑。”山东思代尔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强表示,现场思代尔农业已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孙宜田签署“马铃薯联合收获机智能控制系统研发及转化应用”项目合作协议。

  为做好制度和经费保障工作,乐陵市制定出台了《乐陵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核心关键技术“揭榜挂帅”补助资金管理办法》,5年内,市财政局每年列支1000万元,对符合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核心关键技术“揭榜挂帅”标准的项目进行补助。对各类平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挂帅”项目,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对核心关键技术“揭榜”项目,单个企业最高补助100万元。

  今年以来,乐陵市按照国家“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机制改革的要求,从全市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实际出发,积极摸排产业和企业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需求,利用线上平台向社会各界发布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需求,线下广泛对接国内各大科研院校,将各种需求传递给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在最初的16家企业、28项技术需求中,确定了2名高层次人才“挂帅”2个公共研发服务平台,5个核心技术难题进行“揭榜”攻关。

  “此次入选的七个项目是我市‘揭榜挂帅’的第一批项目,今后我们将会把‘揭榜挂帅’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助力我市主导产业和企业的创新发展。”乐陵市科技局局长刘艳霞表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