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乐陵④|发挥国企主力军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2021-09-08 18:56: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编者按

  9月4日,在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做了讲话并提出“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大干100天,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奋力开创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乐陵市委关于推进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草案)》等,内容涉及未来乐陵城市“东优”发展的新格局等重大决策进展。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乐陵市委宣传部推出《读懂乐陵》系列报道,对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等重要内容做出系列解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李勇超 通讯员 刘敏 郝坤 梓琪 崔昕 乐陵报道

  9月4日,中共乐陵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围绕全省35条关键产业链、德州市33个重点产业链,提前策划、包装、申报一批补链延链项目,国企要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东部片区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级部门要做好对标联系学习,学习他们思想解放、改革创新、善抓机遇的精神,明确“单位怎么办、我该怎么干”,以思想破冰引领本领提升、发展突围。

  2021年,乐陵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企业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特色服务,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宁乐庆协同联动纵深推进,组团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引资178亿元。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组建冀鲁边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国有资产总量达196亿元、投融资超115亿元。在财政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位列全国第28名,获中央无偿奖励资金500万。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指出,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乐陵市要围绕全省35条关键产业链、德州市33个重点产业链,立足乐陵实际,提前策划、包装、申报一批补链延链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市计划盘子;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用好惠企惠民“政策通”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中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要保持国企改革的良好势头,力争2022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任务。

  保持国企改革良好势头 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

  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乐陵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指导中心对2019年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全面扫尾,2021年3月初启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截止到7月底,已初步完成单位自查阶段工作,对重点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督导。下一步将对基础设施资产、房屋、土地等重要资产进行专项清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8月份启动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

  2021年6月,乐陵市成立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提升工作专班,将国有企业改革提升为“1+1+N”国资国企、党组织架构体系,壮大了集团的投融资实力,集团公司按照“分级、分类、分层”的管理原则,指导下属37家企业不断优化资本布局。通过创新改革,国资国企指标、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步提升,助推国资国企转型升级。截止到今年8月份,已提前按照德州市国资委要求,完成改革任务的70%,计划到12月底,完成改革任务的75%。

  接下来,乐陵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指导中心将不断优化资产监管布局,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整合方向,将现有同类型业务整合,合理增加经营范围,未开展经营业务的予以撤并或注销,对经营领域集中进行重组整合、改革改组;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逐步完善国有企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国企信息公开、国企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等方面的制度制定及落实,争取到2022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任务;持续加强政策学习,建立并不断完善对国有企业各项监管制度,针对乐陵国有企业的实际,不断加强调研,出台针对性更强的各项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的制度、办法。

  协同联动发展 重点推出“乐陵首创”

  “宁津、乐陵与庆云三县市签署加快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框架协议后,三地开展了很多合作,统筹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樊新慧说,乐陵市东部片区位于中心城区东首,占地面积约5.14平方公里,也是乐庆融合发展的“桥头堡”。

  为确保东部片区整体开发,乐陵市规划编研中心立足于乐陵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多方面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同时,聘请了江苏城乡规划设计院承担东部片区城市设计。目前东部片区城市设计经过多次论证,初步成果已编制完成。未来东部片区将围绕“生态休闲活力谷”这一主题定位,延续盘河水脉,以千红湖为核心,通过南北绿廊渗透,形成多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组团。重点打造环湖区域,布局便民中心、滨水特色商业街、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等城市特色建筑,丰富乐陵城市功能,致力打造产成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生态建设的示范区和成片开发的实践区,形成乐陵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特色服务培植创新经济实体

  2021年以来,乐陵市人社局围绕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要求,创新将“人社干部走流程”与“退休养老一件事”改革结合,采取“亲身办”“陪同办”两种形式,对退休养老业务从“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各经办环节进行“全流程”检验,在沉浸式体验中找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与医保局、卫健局等单位集中办公,研究制定“退休养老一件事”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退休养老一件事”联办。

  未来四个月,乐陵人社局将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积极筹办线上线下春风行动、人才交流会、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计划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发挥“智慧劳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大厅优势,打造亮点特色;开展创业大赛等服务活动,挖掘和培植一批新的创新经济实体,在全市树立创业典型;推行“线上+线下”培训、“网络直播培训”等培训形式,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全年力争培训4500人以上;加大就业资金保障,全年力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以上;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拓岗。

  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养老保险“政策找人”专项行动,依托互联网、线下宣讲会、入企服务等形式,做好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落实,引导和督促企业参保缴费,力争全年企业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净增3500人以上。全面推进业务“一窗通办”“一次办好”,在完善“退休养老一件事”“出生一件事”改革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保领域的创新措施,打造亮点特色。

  创新工作方法 抢抓发展机遇

  “这次全会是乐陵市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为乐陵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引,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真干事、干真事、实干事、干实事’的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乐陵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聊秀武说。

  全会提出的东部片区城镇化综合开发,是乐陵市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速城市建设,打造富美和谐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乐陵市住建局作为成员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突出民生为本,秉持匠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专班制,抓实抓细源头监管,延长过程监管链条,重点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从更广范围集聚更高势能、打造更强功能、增添更大动能,深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奋力交出群众满意的“住建答卷”,推动乐陵市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