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醉色乐陵:秋色红韵醉风情

2021-09-13 14:26: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李凤辰 乐陵报道

  如果用一个色彩来定义乐陵,似乎红色再恰当不过了。九月的乐陵,红彤彤的金丝小枣挂满了枝头,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枣林书院传承着红色故事、红色文化,给市民和游客一份自然与人文共融的饕餮盛宴。

  万亩枣林游人如织,千户房屋美丽整洁,干净的乡道串起枣林与农房,一幅幅多彩的画卷“挂”在民居洁白的墙面上,村内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聚集,呈现出“枣乡人家日子红”的崭新景象。

  大红枣儿挂满枝头

  枝头上的枣儿红透了,乐陵的热闹也来了。9月11日正值周末,市民王倩一大早便约着朋友来到万亩枣林。走进枣林,密密麻麻的树枝上长满了橙红、朱红、玫瑰红的枣儿,沉甸甸的果实把树枝压得弯弯的,青翠欲滴的树叶与红得发紫的枣儿相得益彰,甚是好看。

  “看着枣儿那圆圆的、红彤彤的脸蛋,没有一丝褶皱,发着油亮油亮的光,让人垂涎三尺,便忍不住摘一颗高颜值的鲜枣丢进嘴里,嚼一下清脆、细甜的果肉瞬间让口齿生香,停不了口。”乐陵市市民王晓琴正提着袋子迫不及待地摘着树上的“红玛瑙”。

  树枝高处的枣儿,枣农们正拿着打枣杆子,一下,再一下地敲打着枣枝。在这刚中带柔的节奏里,枣儿就像下冰雹一样,“噼里啪啦”,从枝头蹦落一地……树下,满地的枣儿,给厚实的土地披上了一件“红衣裳”。

  枣熟时节,除了当地市民游枣林摘鲜枣,各地的游客也慕名前来。“一棵枣树诱人,一片枣林更诱人,站在树下,翘首枣林,嘴里嚼着香甜的枣儿,在沉醉中尽享那份浓浓的红色醉意,真是令人向往的生活。”来自河南的游客郭军龙说。

  “现在的枣吃的是‘脆’,晾干后吃的是‘香’。枣儿晾干,撕开果肉,能扯出金丝儿,尝起来很香甜。咱们的金丝小枣还能当药材入药。”乐陵市朱集镇副镇长李宁介绍说。

  乐陵金丝小枣是德州三大特产之一。皮薄肉厚、甘甜爽口,是一种高级的滋补营养品,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张仲景在《伤寒论》113例经方中,就有63例用了枣。有关专家认为,乐陵金丝小枣可滋补身体和辅助治疗脾胃虚弱、肺虚咳嗽、贫血等病症的功能。

  红心永恒冀鲁边

  步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纪念雕塑”“37毫米高射炮”“运-5型飞机”“人民英雄纪念碑”“革命烈士名录”……这些雕像、机炮和纪念碑,默默地诉说着这里曾发生的故事;睹之,仿若置身于一个历史的红色时空,让人触景生情,油生敬意。

  踏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展厅门槛,映入眼帘的浮雕墙和“忠诚”二字格外引人注目。“正对大家的这面浮雕墙展示的是冀鲁边区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这些人物和事件集中体现了冀鲁边区军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比忠诚,这个忠诚是经过战火考验的忠诚,也是用烈士鲜血砺炼的忠诚……”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管理中心讲解员马晓琪正在给参观的游客讲解。

  从统一战线、对日作战,到艰苦奋斗、发展壮大……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内的每一部分都引导着广大市民和游客从红色历史记忆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回顾党的峥嵘岁月,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枣林里除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还有枣林书院。从空中俯瞰,枣林书院与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北一南遥相呼应。作为冀鲁边红色教育配套设施,枣林书院主要用于党员干部培训、红色文化教育以及民俗文化等,是乐陵市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已承接中央国家部委、省内外党政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培训机构学员近60万人次,参观瞻仰者17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马晓琪介绍说。

  “冀鲁边区”英雄事迹在人们心里余韵悠长,枣林书院的读书声也深入人心。以红为魂,为文化旅游植入“红色内核”将成为乐陵市发展的特色名片。

  枣乡人家日子红

  初秋的清晨,在朱集镇前周村,白墙黛瓦,红花绿树,房前屋后、村居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在平整的水泥路面驶过,没有尘土。

  村文化广场前的板凳上坐着几位老人在聊着家常,时不时传来欢笑声。“过去地里的枣熟了,需要自己找市场销售,一亩地收入1700元;现在有了合作社,统一销售,一亩地可收入2600元。农忙时到合作社打零工,一天60-100元,农闲时唠唠家常、下下棋、跳跳广场舞,省心省力还能增加收入,日子过得那叫有滋有味!”朱集镇前周村支部书记周之军介绍说。

  “朱集镇红枣联合社采用‘合作社+’模式,‘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管护’基本破解了一家一户管不了、管不好、不想管的问题,‘合作社+订单式、电商式销售’解决了红枣销售难、收益少的问题。”朱集镇副镇长李宁介绍说。

  除此之外,还结合枣林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民宿、采摘、产品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每年国庆节期间,采摘鲜枣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内容。如今,红色旅游已成为朱集镇的支柱产业之一。”李宁说。

  “除了物质生活的变化外,大家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提升。过去日子苦,大家或是奔波在外,或是在家操劳。现在枣树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明显感觉大家精气神儿足了,也有时间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了。”朱集镇前周村村民王荣刚说。

  王荣刚所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如蒲公英一般遍布在乐陵的大街小巷,在城市主次干道、游园广场、社区学校等地,处处可见一群“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文明劝导、走访慰问独居老人、为环卫工人送去夏日清凉、开展留守儿童暑期才艺培训……

  “穿上‘红马甲’,我们为城市更美好代言。”这是乐陵15000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吐露的心声。一批批的“红马甲”,染红了民心,创造出了一群“红马甲”温暖“一座城”的“红色风景”。

  乐陵把这些动人的元素编织在一起,串珠成链,为世人呈现出一个“醉色小城”的样貌。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