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乐陵化楼镇日常积分制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2022-05-24 21:46: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梁代代 乐陵报道

  “胜天哥,咱家收拾得真干净呀,大门口前面也打扫的干净,不错不错,给你积上2分,继续保持!”5月23日,德州乐陵市化楼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学成拿着一张评分表走到陈胜天家中仔细打量着,时不时在评分表上勾画两笔,对他积极动手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表示肯定,陈胜天听后露出些许骄傲的笑容。

  在陈家村党支部办公室,墙上贴着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宣传画,旁边设置了一处“积分兑换区”,上面摆放着各种各样小礼品。10分兑换口罩一包,20分可兑换面条一提,70分可兑换烧水壶……

  据悉,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化楼镇在《“五级架构”体系片长、胡同长日常积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上进行了升级调整,继续在陈家村开展试点推行,将日常积分管理面拓宽到全村范围,每家以户主为单位进行积分管理,《办法》共设置疫情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突发状况应对、开展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5大类、18个计分项目和1个加分项目,根据每项工作的工作量及难易程度、轻重缓急、涉及范围等,分别赋予0.5—20分的不等分值。然后实行积分兑换物品制度,在达到相应积分后可随时兑换相关物品,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村内日常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自今年以来,化楼镇通过“日常积分制”试点工作,积极推行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改变村民生活陋习,激发群众自觉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陆续推广‘日常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完善积分细则,充分激发群众力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村民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局面。”化楼镇党委书记王建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