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朱集镇:红白喜事立规矩 倡领文明新风尚

2022-06-23 16:44: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孙梦琪 乐陵报道

  6月21日,是德州乐陵市朱集镇八里庄村村民苏文桥儿子的大喜之日,整个婚宴没有鞭炮的烟雾缭绕,没有舞狮搭台,没有婚车堵道,只有村里的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服务队免费演出,小品、快板、广场舞等节目好不热闹。喜事办的温馨质朴、红火热闹,且比之前预算节省了近万元。

  “按照村里红白事的‘规矩’,我们提前5天告知了红白理事会,不仅没有燃放烟花爆竹,酒席也只办了12桌,而且按照标准,每桌香烟、酒菜总价不超过350元,节省了不少钱。”朱集镇八里庄村村民苏洪旺说。

  如今,像这样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廉办的新风尚在朱集镇十分普及,乡村文明新风犹如阵阵清风,吹拂村里各个角落。

  朱集镇小张村党支部书记孟庆春给百姓算了一笔明白账。6月20日一例丧事落实遗体火化政策,未套棺,无大操大办,共花费2400元。而年初的一例丧事大操大办,共花费21900元,巨大的金额差异让村民震惊。就这样,丧事简办逐渐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今年以来,朱集镇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的奢侈之风,从多方面、多角度入手,为红白事“立规矩”,让酒席之风“返璞归真”。首先,重拳出击,开展集中式、地毯式宣传,召开村民大会,讲政策、摆道理、明厉害,倡导养成文明新风;其次,明确奖惩,规范红白事操办流程,先报备,后报告,并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最后,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承诺简办红白事宜,以实际行动带动乡风乡俗转变。

  “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按照有专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评估机制、有培训制度的‘四有’标准进一步规范红白喜事的操办事宜,推动移风易俗理念深植民心,让文明新风在朱集落地生根。”朱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彦霞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