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好榜样丨乐陵贾凤台:“爱管闲事”的村党支部书记

2022-07-01 18:00: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郭晨 孙梦琪 乐陵报道

  在德州乐陵市朱集镇贾道口村里,今年66岁的贾凤台是出了名“爱管闲事”的热心肠。遇到村里卫生状况不佳、邻里间发生了矛盾、庄稼出了问题、群众遇到难事,他都会立刻放下自己手里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村民提供帮助。

  初见贾凤台,只见他衣着朴素、和蔼可亲、精神抖擞,全身上下散发着精神干练的气质。村民告诉记者,贾凤台在村里担任了2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老党员。虽已年过花甲,但他心系群众、党心如初,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被村民戏称“爱管闲事”的村党支部书记。

  “爱管闲事”的村党支部书记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贾凤台就是这样一位一直做好事的人。

  “俺真是多亏了贾书记,要不是他,俺当时估计就没救了。”说起贾凤台,朱集镇贾道口村的贾森森十分感激。

  2019年春节期间,贾森森因为患病需要到大医院救治,可是高额的医疗费却让他的家人犯起了难。于是,贾森森的奶奶想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贾凤台。贾凤台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村“两委”成员开会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决定捐款。贾凤台率先掏出500元,紧接着百余名群众相继来捐款。二十元、五十元……不到两个多小时累计捐款1.3万元。当贾森森的奶奶拿到这些钱时,泪水不自觉地在眼眶里打转,颤颤巍巍地握着贾凤台的手说:“真不知道说啥好,太感谢你们了。”

  2021年夏季,乐陵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这可愁坏了贾道口村村民贾凤辉。眼看着马上丰收的玉米,却因为每天连阴雨,收割机难以进入潮湿的田地,只能靠人力一个个往下掰,一袋袋往外背。贾凤辉今年78岁,他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他和老伴,辛辛苦苦种的6亩地玉米,只盼着丰收,却出现这种情况,愁得他上了火。

  这时,贾凤台立即组织村里的党员们,帮助贾凤辉下地干活,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把6亩地的玉米收回了家。贾凤辉逢人就夸赞:“有这么个热心肠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闲不住的“拼命三郎”

  “干部干部,就是先干一步,只有走在群众前面,时刻为群众着想,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干部。”这是贾凤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和老党员,贾凤台身先士卒,没有半点顾虑和退缩,立即召开党员群众会议,积极呼吁党员要争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并带头坚守在值班一线,主动承担夜班值守。值完夜班,白天他就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询问外出人员返乡情况,重点负责返乡人员的包保任务,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帮助。

  疫情期间,贾凤台每天连续进行值班查岗等工作长达18个小时以上,休息时间不到6小时。村“两委”干部们都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别这么拼命,可他却说:“我是党员,在这个时候,我就应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并向镇党委一次性缴纳了1000元的大额党费。

  2021年11月,乐陵迎来了第一场大雪。看着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村庄和街道,贾凤台考虑到村里的独居老人以及腿脚不方便的困难群众们,他早上6点钟就早早地起床,拿起扫帚出门扫雪。经过一上午清扫,他把村里5户独居老人的门口以及村里的街道全部清扫干净,村民们都说:“我们外出打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现在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正能量的“传播者”

  贾凤台不仅是朱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级志愿者,还是全市闻名、全镇家喻户晓的理论宣讲志愿者。他先后多次参加“讲党史、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宣讲,加入“枣乡红”党支部书记宣讲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全市发展新成就,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2021年,他被评为乐陵市“优秀宣讲员”。

  同时,他还将村中的传统秧歌队重新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演,将惠民政策、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等融入到秧歌表演的情景当中,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到位,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提升广大群众对幸福感、获得感的认知度,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受教育的听众达1200人次。

  贾凤台的志愿付出、乐于助人,不仅收获了全村人的认可和感激,也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农村红旗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在全市的百姓宣讲大赛获奖。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