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朱集镇:移风易俗让红白事“减肥瘦身”

2022-09-28 22:03: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冠楠 乐陵报道

  “以前村民办喜事总是爱攀比,从乐队到酒席,花钱越多感觉越有面子。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家家户户都得按照标准办事,没有一场‘破例违规’。”近日,德州乐陵市朱集镇小常村的常志敏谈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由衷夸赞道。

  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朱集镇各村纷纷进行红白理事会改革,制定新的红白事规章制度,通过组织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宣传等措施,理出新时代乡村治理新风尚。

  “订婚要五六万,酒席要上档次,份子钱500起步……”朱集镇大常村党支部书记赵云海说道,前几年村民攀比之风厉害,有钱没钱都要跟风,有些为了攀比甚至打肿脸充胖子,靠借钱随礼,群众备受越来越厚的“红包”所累,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在深入了解村民意愿后,大常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都是村中有威望、正派公道、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老教师、有为乡贤,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用制度引导群众主动转变观念,让群众从红白事沉重的精神和经济枷锁中解脱出来,不欠“人情债”,不受“面子罪”,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

  “大家注意了,以后咱村的红白事要有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操办,谁家有事,提前报备……”朱集镇大徐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徐明池正在大喇叭上普及本村关于红白事的办事标准、礼金数量、席面规模等内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目前成为大徐村的新风尚。

  “村里百姓从地里挣钱不容易,老旧的观念一定要转变,不能爱面子丢里子,移风易俗转变了部分村民好攀比、爱面子的观念,少花冤枉钱同样能办出特色、办出新意、让村规民约逐步成为‘规矩’,形成风俗。”朱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彦霞说道。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