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站里学农技 乐陵郭家街道“农事课堂”零距离服务种植户

2022-10-12 17:34: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敏 乐陵报道

  “小麦播种不在多而在于均,每亩播20斤种子就够了。大家来看屏幕上的这块地,就是采用精播机播种的,你别看苗不多,最后亩产量超过了1200斤!”10月12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读研究生姜晓芹在德州乐陵市郭家街道“农事课堂”上,给村民们讲解秋收秋种的农业知识。

  目前,正是秋种秋收的农忙时节,也是冬小麦即将播种的关键时期,为做好小麦备播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确保来年丰产丰收,郭家街道邀请乐陵市科技小院农技专家姜晓芹在中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农事课堂”——实用技术培训志愿服务进村庄活动。

  “听说有农业技能培训,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我们那一代上过学的少,现在村里组织这样的培训,我们都很开心。”中兴村村民张玉柱很认真地在听老师讲课。

  课堂上,姜晓芹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就小麦播种、小麦化学控旺、田间管理、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等群众在生产中的实际遇到的农业知识进行讲解,同时采取了互动式教学,针对群众的疑难、困惑,进行“一对一”解释说明。

  “以前我对旺长苗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导致亩产量不高,多亏了这次培训,提前教会了我如何提高小麦的抗冻和抗倒伏能力。我也加上了老师的微信并进入了种植技术交流群,以后遇到问题就可以直接找老师了……”村民王玉风说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很有意义,培训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让他们受益匪浅,一定会把今天学到的技术用到小麦的秋播管护上,争取明年丰产丰收。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种植养殖等农业技能水平,增强村民的实用技能,助力乡村振兴,郭家街道在中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农事课堂”,依托科技小院入驻街道的优势,邀请农学专业的研究生每周定期为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讲解惠农政策、农业知识、农业技能等群众关切度较高的农业知识,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