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乐陵:把新闻发布会开进留守妇女就业点

2022-10-27 08:48: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张梓琪 德州报道

  “既能照顾家里上学的孩子,一天还能有100块钱的收入,俺家的幸福日子多亏了这个就业点!”10月26日,德州乐陵市“向人民汇报 让群众满意”组织工作专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走进留守妇女就业点,郭家新村妇女崔新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这份工作带给她生活上的变化。

  面对镜头,崔新超娓娓道来:因为家里有3个孩子需要照顾,都在这附近上学,上班前我可以送孩子上学,下班即可接孩子回家,在就业点一天还能有100块钱的收入,多亏了这个就业点,我再不用出远门打工了。

  近年来,郭家街道在留守妇女就业上创出了亮点,多措并举促进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关怀关爱留守妇女,灵活创业促进增收,实现了“增收致富、赡养老人、辅导孩子”三不误。

  在帮助妇女实现就业方面。针对村中留守妇女多、妇女就业难的现状,该街道在郭家、中兴、郑家、枣王等村打造18处妇女就业点,积极引进就业帮扶车间,开展纺织、装饰花加工等手工加工业务,解决21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实现增收3000元。依托街道辖区内企业优势,今年来共通过线上、线上等方式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5次,先后有辖区内11家企业参与进来,发放岗位信息宣传材料500余份,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80余个。

  在提升妇女就业能力方面。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网络作用,该街道组织51名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梳理出妇女就业创业等106条需求。联合人社局、家政公司等相关部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紧密结合妇女就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开展符合乐陵经济发展和妇女就业特色的家政服务技能、种养殖、手工加工、电商等技能技术培训9场。“三八”妇女节期间,培训班与招聘会、技能提升与实现就业相结合,获得妇女同胞青睐,260余名女性农村劳动力、失业女性踊跃报名参加技能培训,让参训者既学到技能又实现就业。

  在扩大妇女就业渠道方面。作为乐陵市“乐业”工程试点单位,该街道将符合公益性岗位要求的510余人的信息录入数据库内,开发保洁员、护理员、便民服务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员、护林员等公益性质岗位,优先“兜底”安置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弱、就业意愿强但未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农村妇女。同时,为提高安置妇女的再就业能力和致富本领,街道还组织开展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活动,确保安置一人、培训一人、上岗一人。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