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百姓讲给百姓听”,这样的宣讲可以多来几场

2022-12-06 17:3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 龙晓峰 德州报道

  没有讲桌讲稿,不分台上台下,只是在百味佳新村宽敞明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围坐在一起,一场乡音浓重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就这样开始了,一些晚到的村民没有座位,只好站着听。

  11月28日,这是山东省乐陵市杨安镇吴北斗党支部书记吴爱军跨村宣讲的第11场。他的方言口音很重,但乡亲们听得非常入味。他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写入党章,就是让咱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大伙都有钱,这得靠咱们自身勤劳创造共同富裕,然后来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如果咱老百姓不拼不干,那还不叫‘败家子’?”顿时,会场上发出了一阵会心的笑声。

  “睁开眼睛看一看,手拍胸口想一想。现在天更蓝,水更绿,房前屋后更漂亮了吧?这些都是我们能看到的”“乡村振兴到底要怎么干?靠我们一起干”。吴爱军从乡村的变化接着转到村民关心的话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很多跟老百姓相关的政策,比如就业、医疗、卫生等,咱们关心的‘优化孤寡老人服务’也写进了报告,要推动实现全体老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咱们村刚办的暖心食堂就是让大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讲得头头是道,听得有滋有味。一个半钟头的宣讲,在人们意犹未尽中结束。“没有太多讲究,也不用准备啥,这种宣讲我们老百姓爱听。我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理论太多我听不懂。今天讲得实在,我拿手机都录下来了。”百味佳新村70岁的老党员刘公才觉得,这样的宣讲可以多来几场。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生动、更好地走进农村,走进农民?”连日来,乐陵市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组织由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村支书、乡村返乡创业的“领头雁”、身残志坚的农村励志青年等为主的百姓宣讲员,进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到田间地头、到群众身边,说家乡事,讲家乡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作百姓爱听的“百姓理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支百姓宣讲员队伍突出的其实就是一个‘实’字,不需要高大上的场地,不搞长篇大论,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去讲,通过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丰富多彩的宣讲内容、富有‘百姓味’‘时代味’‘真理味’的生动讲述,让老百姓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乐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慧如是说。

  这些百姓宣讲员都是从乡镇选拔上来的,土生土长,都“爱琢磨”——琢磨时政新闻,琢磨农民心思。他们以果论因,从农民身边发生的事情,阐述“乡村振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命题;他们剥茧抽丝,剖析乡间莫衷一是的话题,把共同富裕的内涵描绘成为由近及远的图景……

  黄夹镇赵古屯村副书记赵华新历数亲身经历的身边变化,从返乡创业推广装配式绿色农房看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拉近了时代感和现场感的距离,农民听了,更加坚定了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信念。他说:“老百姓平时谈天说地,也有自己的‘理论’方式,我们在宣讲时,与村民互动,就产业发展、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家门口就业等进行深入交流,也进一步了解了群众的心声,明确了今后发展的方向。”

  “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讲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枣乡红”百姓宣讲员、朱集镇大常村党支部书记赵云海说,“我们把‘固定讲台’变成‘流动课堂’,深入小广场、街头、巷道、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让群众‘零距离’‘全方位’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乐陵市2000余名百姓宣讲员已开展互动式宣讲3500场(次),文艺活动宣讲120余场(次),云宣讲45场(次),受众超20万人。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