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好汉火海中赤手空拳砸窗救三人 自己损失百万

2017-04-23 17:41:00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一边是熊熊火光后邻居女儿的呼救声,一边是面临付之一炬的自 己所在公司的财物,张天卫对此没有丝毫的犹豫,赤手空拳砸开窗户救出三人。因为他知道,没有什么能比救人更重要。

  4月21日,记者在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丰华街见到张天卫时,他 正在与同事核对火灾后的相关损失数据。面对记者,一脸憨厚的他有 些不好意思,连连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公民的义务。

  今年35岁的张天卫是德州陵城区东华村人,曾是一名武警战士的 他2005年到德州格力空调售后安装服务部工作,由于踏实肯干, 2011年成为服务部经理。 4月6日17点20分许,他在服务部突然听见 有人喊“着火了”。他跑出来一看,一辆运油车给东面隔壁浴池锅炉输 油,后面不知为何撒漏并起火了,运油车司机慌忙想将车驶离危险地 点,开出没几米抛锚了,火却越来越大。

  张天卫看到心里很着急,因为服务部两辆货车就停在着火的车后 ,而浴池的东面隔壁就是公司的仓库,里面有400多套库存的空调。 张天卫赶忙拨打火警电话,一面叫另一名同事把一辆货车开到空旷处 。他正在犹豫是马上开走第二辆货车还是绕到仓库门前防止火势蔓延时,突然发现仓库对面的理发店窗内有人拍窗并大喊救命。

  呼救的是店主刘静10岁的女儿,当时刘静正在给客人理发,听见人喊着火了几名客人都跑了出来,而当刘静抱起正在玩耍的3岁儿子 ,拉上女儿准备往外钻时,理发店的招牌和大门已经被喷溅出的燃油 火星点着,门口的几辆电动车都着了,根本出不来。

  

  张天卫立即跑过去救人,窗户上有防盗网,他使劲拉却拉不动。 就这几分钟的工夫,火苗已蹿起三四层楼高,浓烟滚滚,路旁的树顷 刻被烤焦。张天卫想去找工具撬,但经过观察,发现理发店背面还有 一个离地约2米的小后窗,为防盗里面用一层薄水泥板封住了。形势 危急,他直接用拳头把水泥板砸开一个大洞,里面娘儿仨站到椅子上 被他一个一个接了出来。

  消防车很快赶到,一小时后大火被扑灭,除了几名理发店的顾客 受了轻伤,没有其他人员伤亡。但张天卫开的货车已经被烧焦,仓库 也被烧毁。事后初步核查,有190多套空调被烧坏烤坏,损失近百万元。

  事情已过去两个多星期了,刘静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如果不是好邻居张天卫,俺娘儿仨很可能就一起完了,他真是俺们救命恩 人!”

  在张天卫的手背、手腕上记者仍能清晰看到多处伤痕。记者了解 到,尽管损失的财物是公司所有,但张天卫作为管理者,在销售旺季 遭遇火灾,也会对本人业绩、收入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当时没想 过自己会有什么损失,看到那个小女孩的眼睛,别的都不会想,救人 肯定是第一位的。 我曾是一名军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部队领导经常教导我们的话,我始终记在心中。 ”张天卫说。

  记者了解到,2001年3月,在石家庄一次重大爆炸案件中,张天卫和战友们出警救人表现英勇,荣立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丰华 社区党总支书记颜玲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张天卫正直善良、乐 于助人。格力空调德州有关负责人傅向明表示,公司损失很大,但张 天卫的做法没有错误,值得褒奖。

  值得一提的是,着火次日听说有人见义勇为,一名记者打听到张天卫的电话,多次要求采访,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本来这件事就这 样过去,街道上举办党员活动日活动,一名了解情况的街道干部几次 三番请到张天卫去“传递正能量”。4月17日活动当天,张天卫用他朴 实的话语,让近百名党员干部鼓起热烈的掌声,他的故事才流传了开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部分窗口调整 5月起到位

    timg.jpg

    为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功能,有效配置人力资源,提升行政效能,解决不动产业务较多,受理窗口不足,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业务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积极与相关窗口单位协调,于近期对一楼部分窗口进行调整。[详细]

    2017-04-21:大众网
  • 德州评选2017年“最美家庭” 5月15日揭晓

    timg.jpg

    4月13日,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发文,启动2017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0户“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将于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揭晓。[详细]

    2017-04-21:德州日报
  • 齐鲁最美青年陈良:让"德州制造"走出国门

    1111.jpg

    1980年出生的陈良最喜欢用“创业者”这个词来定义自己。26岁时,陈良军校毕业,却放弃了待遇优越的“铁饭碗”,不顾家庭反对,毅然决然做调研、搞研发,决意创业。[详细]

    2017-04-21:大众网
  • 德州“共享单车”4月28日投用 一小时内免费

    1111.jpg

    4月20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减河景区内,工作人员正调试着一排排“小绿车”,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原来,号称是德州的“共享单车”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将于4月28日起正式启用。 [详细]

    2017-04-20:大众网
  • 一季度德州9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 完成投资137亿元

    4月23日,德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去年下半年督查评议后新签约和新开工项目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全市总投资1028亿元的11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90个,完成投资137亿元,项目建设整体顺利、开局平稳。 [详细]

    2017-04-23:大众网